一棵开花的树读后感
在我心中,爱情是神圣的,甚至给我一种可远观不可近身的感觉,于是我便在别人的爱情里演绎自己的梦,一棵开花的树读后感。也许真正的爱情便是这样吧!可以为见一面而等上五百年,可以为引起他注意而酝酿所有的力量,甚至为他生,为他死。
爱情到底是什么?我用力得想,依旧不明白。是祝英台为梁山伯而跳入冰冷阴森的墓中?是林妹妹临死前依旧没有说出的半句话?还是五百年来苦苦哀求换来的一次擦肩而过?!……也许爱情便是让人心甘情愿为对方付出的魔咒吧!
我想我是无法爱得如此彻底,因为我无法抛弃所有去建筑二人世界,我无法停止对父母的爱,无法抛弃肩上的种种责任,无法断绝与爱情有了冲突的所有友谊,无法为了一棵树而抛弃所有的森林。书上说,水瓶座的女生是博爱的,于是我便只好守护着一大片森林,头头四年遥远的那棵树。
千百次,我设想他们擦肩而过的情景:“当你终于无视的走过”,那一刻,天地间一片寂静,所有的空气在那一刹间被抽走,我拼命的呼吸,却依旧吸不入一丝氧气。眼睁睁的看着他,一步步地远去。我是多么希望他能回头,一眼,就回头看一眼。可是,他没有,连回头的趋势都没有。当他消失在我视野中那一瞬间,所有的花瓣都离我而去,叶子也在枯萎,可我心中依旧存在着侥幸,千万不能让他闻声而回。我不要让他看到我此刻的容颜,所以我要花落无声。可是在我耳边,为什么会有雷鸣?身体中什么东西在碎裂?为什么我的心中一下子空落落的?为什么我会失去所有的知觉?……
也许,也许到了我该离开的时候了吧?!在去求上五百年,等待百年后的邂逅。
很多,很多年以后,也许他会认识我……。
但是,当我第一眼看到席慕容的《一棵开花的树》时,我就喜欢上了这首诗。一直都知道诗歌挺美的,但是自己真正对诗歌的美有所体会是从这首开始的。
仍然记得跟这首诗相遇的情景。那是在临近期末考的时候,一天下午放学后,我独自留在教室里温书, 心情突然有些烦闷。突然看到同桌桌上的席慕容文集,随手拿起来一翻,就看到了这首诗。 读着这首诗,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唯美的画面——
一个男子缓缓地走近一棵樱花树,樱花树开满了粉嫩粉嫩的樱花,非常美。但是,男子却没有在樱花树下停留,当男子走过樱花树时,一阵风吹过,花瓣在空中轻轻起舞,缓缓飘落,似乎带着一份柔柔的叹息。
读完这首诗,心里不再浮躁,而且滋生了一种难以诉说的感觉。我体会到了诗中所隐藏的淡淡的哀愁。体会到一个女子对心上人的默默的喜欢。女子希望男子能够看到她,注意到她,但最终还是不能达成这个愿望,读后感《一棵开花的树读后感》。哀伤,唯美,连自己的思绪都会不知不觉被这首诗牵引,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
虽然席慕蓉这样说:“这是我写给自然界的一首情诗。我在生命现场遇见了一棵开花的树,我在替它发声。”但是,我想,对诗歌的解读是没有标准答案的,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见解,毕竟“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