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中描述了诸多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我可以看到以许云峰、江雪琴为首的共产党员们是如何捍卫革命成果的,他们用血肉之躯抵挡国民党的摧残;也可以看到反派人物的虚伪面具,和他们面具下不坚定的内心是如何一步步被侵蚀的。小说的主要情节集中在“中美合作所”这个关押政治犯的监狱里。在这样的魔窟里,避免不了对血肉酷刑的描写,但小说着重表现的是两种政治力量和两种精神力量的较量。作者用犀利的手法刻画人物心理活动,用悲壮的语句烘托气氛,语言朴实,生动地描绘出了当时共产党地下工作者所处的艰难处境和他们那颗刚毅的向党而生的心,他们用精神和信仰筑成了铜墙铁壁,让敌人无处可入。
许云峰作为地下党的领导人,他有灵敏的“嗅觉”,一到沙坪书店,就发现书店有两个来历不明的人,立刻意识到“危险就在眼前”,于是当机立断,撤销联络站,转移人员,掩护革命同志,一切处理得有条不紊。在面对叛徒的出卖时,临危不乱,挺身而出……他这种无畏牺牲的精神为我们所敬佩。在这部小说里我们更为耳熟能详的人物就是江姐,作为一个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当她看到挂在城头上丈夫的头颅时,即使悲痛欲绝,也没有就此消沉,她以坚强的革命意志和非凡的毅力克制自己的感情,并化悲痛为力量,勇敢地担负起丈夫未竞的事业。在狱中,不论面对的敌人是多么奸诈、恶毒,她仍然对党的秘密守口如瓶,将集体的利益放在首位,是一位优秀的革命战士。
在狱中斗争的中心线索之外,小说又以地下党组织的城市运动与华蓥山根据地的武装斗争为另外的两条支线,这三条线索交织成一个整体,揭示在敌人统治的地区和严密控制的监狱里,共产党人牺牲、赴死、将生命化为胜利的曙光的精神风貌以及反动派在濒临灭亡之际垂死挣扎的丑态。
在这部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许多耳熟能详的红色旅游景点:渣滓洞、白公馆、歌乐山。这部以重庆共产党地下工作者开展革命任务为背景的小说,不仅向我们展示了共产党人强大的信仰之力,也向我们描绘了先辈们受到残害的艰苦环境,让我们急迫地想要到这些红色革命基地去看看,去体会他们那份深刻的支持共产党的信念,以及对新中国的期待。正是由于先辈们对革命成果的誓死捍卫,才能建立起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有了这国富民强的盛世,为中华民族屹立于东方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这部小说我不仅看到了先辈们为革命事业的付出,看到了他们的“倔强”,也看到了中国美好的未来,有这么多为之奋斗的勇士,何愁没有守护她的人呢。从毛泽东主席到习近平主席,历代领导人领导着中华民族越走越远,我们的大国已然呈现出国泰民安的繁荣景象,颇具大国风范。在2020年新旧交替之际,一场严峻的疫情悄然而至,打破了本该热闹非凡的新年,但我国仍能坦然应对,向世界交出了满意答卷,并全力帮助世界其他国家,彰显了我国的大国风范。除了这次疫情,我国的淡然应对和大国担当,在过去和现在,我国在科技、教育、文化等方面都有相应的成就。我国能有这样强大的实力,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诸如许云峰、江姐这类同志的付出,正是由于他们对新中国的奉献,才铸就了如此强盛的中国。让我们能够安心放心地学习、生活,有机会获取如此丰富的资源来丰富自己,提升自己的能力,再回报祖国。
我们身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前方是无限的光明与坦荡。但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罢了。如鲁迅先生所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我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行的接力棒传到我们当代青年手中的时候,我们应毅然挺起坚实的臂膀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迎难而上,风雨同舟。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时间是最无情的,它总是悄无声息地溜走;可它又是最公平的,它所能给予每个人的都是一模一样的。如莎士比亚所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珍惜当下,不懊悔过去,也不畏惧未来,在快节奏的当下,我们更应慢下心来,去除浮躁与喧哗,把握当下,在点滴里寻得静谧,在朝夕里觅得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