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滴真情作文
点滴真情作文人生如旅途,到终点回忆起的,往往是那些最平凡的、最真实的而又最关丽的风景。
——题记
妖晓美丽,温婉纯洁,高雅迷人,那便是月了。由于历代诗词圣手格外钟爱,再加上几千年的文化沉淀,月亮变得更加富有风采。
“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
“山黛远,月波长,暮云秋影照潇湘。”
“花香满院,花阴满地,夜静月明风细。”
中国古代文学赋予了月以独特的魅力,月从此成为思念的象征。
江南寻常巷陌的人家,在夜深人静之时,竹帘半卷,月色人户,清风一过便花香满堂,随手打开一卷书,倚在床头听窗外竹声飒飒,更觉深幽静谧,让人回味悠长。
月,迷人的月,宁静妖烧的月,神秘美丽的月,我为之惊叹,为之痴迷不已。即便成年后远在异国他乡,夜间望月,想起令我魂牵梦绕的祖国,也会回忆起无数使人心中温暖的往事。
钢琴
每当看到白纸上五线谱黑色的线条,黑白相间的琴键,即使心情烦躁,也会立刻安静下来。听着曲调高高低低,余音缭绕,更觉心旷神怡。闲暇时我会翻出谱子,让优美的旋律在斗室内缓缓流淌,在这个时候,学习压力和各种烦恼可以全部放在一边不去想,轻缓的乐声会使我在失意之后看到希望。
琴声有严格的乐律,雨声虽平淡天成却引人遐思。雨中听琴更是别有一番风味:柔和恬淡的曲调在浙浙沥沥、宁静悠远的雨声中透出一种自由天然的美,听起来更加优雅别致。雨中听琴,就仿佛回到了古代的烟雨江南,琴声悠悠风如醉。
牡丹
天气逐日转暖,于是花园里的牡丹便竞相绽放。柔风拂过,香气熏人欲醉。深红、淡粉、纯白、鹅黄、浅紫交织在一起,清丽秀逸,高雅脱俗,美得不食人间烟火。洛阳牡丹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苏州园林中也常常有色彩轻逸的牡丹点染,灰白搭配的底色因为多了极富层次的花木,顿时变得鲜活起来,牡丹也更显高贵淡雅。
难怪盛唐世人极爱牡丹,一见到这种雍容华贵的奇花,就让人想起《大唐歌飞》中仙肌胜雪的永新娘子在垂杨千万缕中身着霓虹羽衣,欲笑还颦,妙目灵动的神采。
莫奈的画集
虚无缥缈,又仿佛触手可及,那种梦幻的真实感强烈地感染着我。莫奈的画布记叙着他平和的心境,各种色彩流动交织,幻化成人类梦中的天堂。
第一次看到《通往卡普辛斯的林阴大道》时,一瞬间我以为见到了中世纪繁华的欧洲城市,整个画面被一排树木一分为二,左边是一列列黑色的马车,右边是人流,人物很小,动作服饰却栩栩如生。明媚的阳光下,雄伟的教堂令人叹为观止。
《喜鹊》描绘的是农村的冬景,一眼望去只见满眼纯净的雪色,屋顶上、树枝上都积着厚厚的雪,明亮的阳光洒满了充满生活气息的农家院落,一只喜鹊安静地立在木栅栏上。画面动静相辅相成,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睡莲》中,莲花梦幻般的美丽使我震撼。它们静静地浮在水面之上,杨柳飘逸的垂丝在钻蓝的水面上映出一片淡淡的绿意,水色鲜活且极富变化,仿佛正在流动一般。那明净的水光和迷人的花色让我想起了那位芙蓉如面柳如眉的唐代美女。
时光默默地流逝,转眼物是人非,当我们这些现代人重新试图阅读莫奈时,仍然会为之赞叹不已。
一场冷雨过后,梅花落尽,草色渐渐转绿,衣服因为天气多变而加加减减,日子一天一天过去。
一次到花园散步,忽然发现景致一改往日的黯淡,充满生机的绿意完全取代了严冬的肃杀。温润的空气中弥漫着泥土的清香,草尖上挂着晶莹的露珠。柳丝轻拂,淡淡的浅绿色如烟似雾,柔风中更显飘逸洒脱;常青藤伸枝吐叶,盘根错结的枝干在长廊顶上缠绕,洋滋着清新的原始气息;蔷薇悄悄地把绿色的枝条攀上黑色的雕花铁栏,绽开了如绸似锦的白色花朵。暖日融融,园里园外一派春意。
鸟儿开始啾鸣,开始只是一只家燕,它的声音清越而爽朗,在洋溢着草木香气的花园的上空飘过。不久,藏在树林里的鸟便相互呼应,鸟叫声此起彼伏。蔷薇丛中,美丽的蝴蝶翩然飞舞。
明媚而充满生机的春天到了。
喜欢词,长短不一的句式中情景交融,一句一折,起起落落,合合分分。韵律从字里行间飘然而出,细细品读,只觉颊齿留芳。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无奈朝来寒雨晚来风。”
“葵婆芳草忆王孙,柳外楼高空断魂,杜宇声声不忍闻。”
“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宋词是一个高雅的艺术世界,精巧细腻,诵读时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但我只是一个平凡的女孩子,不傲亡国之恨,不解相思之苦,不知贬滴之痛。作为一个千年之后的看客,雨打梨花也好,孤馆春寒也好,我只能欣赏感叹,无论是悲是喜,是乐是优,窗外总是云淡风轻。蓦然回首,只见一江春水向东流。
后记
不知不觉中,我们开始怀念,开始思考,学习时也不再喀咯哈哈。我们不会再像小时候丢下纸笔戒玩,睡觉前才记起作业没有做。我们的烦恼,我们的回忆,我们的希望只是在胶胶地提醒——我们其实在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