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读后感
巴黎圣母院(notre-dame de paris,港译钟楼驼侠,台译钟楼怪人)是法国文学家维克多·雨果所著,于1831年1月14日初版的小说。故事的场景设定在1482年的巴黎圣母院,内容环绕一名吉卜赛少女(拉·爱丝梅拉达)和由副主教(克诺德。福罗诺)养大的圣母院驼背敲钟人(加西莫多)。此故事曾多次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音乐剧。
故事简介:丑聋人卡西莫多被巴黎圣母院的神父弗罗洛收养,做撞钟人,外貌正经的神父弗罗洛自从遇见美丽的吉普赛少女爱斯梅拉达后,被其美色所诱而神魂颠倒,致使卡西莫多强行掳走爱斯梅拉达,途中被骑兵上尉队长弗比斯所救,爱斯梅拉达因而爱上了弗比斯。但弗比斯生性风流,被怀恨在心的弗罗洛刺杀,但没有死。并嫁祸于爱斯梅拉达,令她被判死刑,行刑时,卡西莫多将爱斯梅拉达救走并藏身于圣母院中,乞丐群众为救爱斯梅拉达而冲入教堂,误与卡西莫多大战,副主教弗罗洛威胁爱斯梅拉达。爱斯梅拉达被由弗罗洛带领的军队绞杀在广场上,卡西莫多愤然将弗罗洛从教堂顶楼推落,最后卡西莫多抱着爱斯梅拉达的尸体殉情。(故事中还有落魄诗人甘果瓦,丢失了孩子的可怜母亲“香花歌乐女”和乞丐王的衬托剧情。)
小说以15世纪路易十一时代的巴黎为背景。作品一开始,巴黎群众热烈欢度愚人节和主显节。人们举起火炬,吹着发出奇奇怪怪声音的乐器,抬着刚评选出来的“愚人之王”——圣母院的敲钟人、丑八怪伽西莫多游行取乐。这时走来了吉普赛女郎爱斯梅拉达,她牵着小山羊跳着优美动人的异国舞蹈。在一阵阵热烈的喝彩声中,混杂着巴黎圣母院的罗森副主教和神父克洛德的阴沉的声音:“这里头有邪法!”“这是亵渎神圣的!”他却为爱斯梅拉达的美貌所倾倒,妄图占为已有。于是指使养子、圣母院的敲钟人伽西莫多黑夜拦路劫持。姑娘高声呼救,被王家侍卫队长弗比斯救出。她一见钟情,爱上了这个外表英武的军官。伽西莫多被捕后判处当众受鞭笞,在烈日下又热、又渴、又疼痛,高喊要水喝。市民报以谩骂和戏弄,爱斯梅拉达却以德报怨,给他水喝,使可怜的敲钟人感动得流下了生平第一滴眼泪。不久,加罗德发现爱斯梅拉达另有所爱,便转爱为恨,躲藏在姑娘和弗比斯幽会的旅店,伺机刺伤情敌弗比斯,并勾结法庭,反诬爱斯梅拉达勾结妖僧用魔法谋杀军官。她屈打成招,被判绞刑。行刑之日,加西莫多拳打刽子手,把吉普赛姑娘抱进军警不能随便进去抓人的“圣地”——巴黎圣母院内保护起来。国王路易十一决定派兵捉拿,下令在三天内把她绞死。巴黎的流浪人和乞丐们闻讯后,黑夜围攻圣母院,营救自己的姊妹。克洛德趁混乱之际,用诡计劫出爱斯梅拉达,把她带到绞架前,威逼她作出抉择:或是上绞架,或是屈从他。克洛德遭到拒绝,即把她交给追捕的官兵,然后回到圣母院顶楼,对着脖子上套着绞索的爱斯梅拉达发出魔鬼般的狞笑。加西莫多义愤填膺,把他从顶楼推下活活摔死,自己也赶到坟窟,抱着吉普赛姑娘的尸体而死去。
小说通过女主人公爱斯梅拉达的悲惨遭遇,愤怒地揭露了封建教会的黑暗、专制政权的残暴;谴责了神父、法官、国王的伪善和凶残;赞扬了下层平民的正直善良和反抗精神。巴黎圣母院的副主教加罗德,是个道貌岸然,衣冠楚楚,但灵魂肮脏,毒如蛇蝎的伪君子。表面上,他笃信宗教,清心寡欲,远离女性,厌弃一切物质享受和生活乐趣,骨子里,却自私,贪色,阴险,冷酷。他象幽灵一样出现于圣母院内外,蓄意策划维护宗教秩序、压制人民反抗的阴谋诡计。他一方面咒骂吉普赛女人下流、堕落,一方面却淫欲熏心,妄图霸占爱斯梅拉达。为此,他施展了种种卑劣伎俩:派人劫持,暗刺情敌,诬陷少女。在监狱中,在圣母院里,在绞刑架前,更是或以死亡相威胁,或以眼泪和甜言蜜语相诱惑。当软硬兼施均告失败后,他狠毒地勾结官府处死了这个善良少女。害人者必害已。加罗德招致粉身碎骨
的下场,正表明了作者对这个教会代表人物的深恶痛绝。
小说通过审判伽西莫多抢劫女郎案的场面,勾划了一幕聋子审聋子的滑稽剧,辛辣地讽刺了聋子法官假装不聋,胡乱审案的丑态和司法制度的腐败。而对爱斯梅拉达的“谋杀”案件的审判,更是封建统治阶级对平民的公开迫害。无辜的少女被指控为杀人犯在法庭受审,真正的凶手加罗德却高坐在审判席上;法官们以莫须有的罪名强加在女郎身上,用严刑逼供迫使她承认“合谋杀人”而判处死刑。作者愤怒地借诗人甘果瓦之口,把法院开庭称为“法官们吃人肉”。
雨果从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思想出发,在揭露封建王朝上层社会人士丑恶的同时,还用浪漫主义手法虚构了一个流浪汉聚居的乞丐王国,描绘和赞扬了下层平民的高尚品德。
女主人公爱斯梅拉达美丽可爱,纯洁善良。当诗人甘果瓦深夜误入流浪汉聚居区即将被绞死的时候,她公开宣称愿意和诗人结婚,做他名义上的妻子,救出了他的生命。爱斯梅拉达热情天真,品格坚贞,一旦爱上法比队长,认为爱情“是两人合而为一。那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合成一个天使。那就是天堂。”因此她始终保持炽烈的爱情,从不怀疑这个军官会遗弃她。面对着加罗德的威胁和诱惑,她坚贞不渝,宁死不屈,表现了吉普赛姑娘的高尚情操。对于其他下层平民,作者也饱含深切同情,予以热情赞扬。敲钟人加西莫多心地善良,感情纯正,爱憎分明;流浪汉、乞丐们互助友爱,勇于斗争,公开蔑视神权、政权,聚众攻打反动堡垒巴黎圣母院。正由于雨果看到了群众的力量,因此作品始终保持乐观的气氛,昂扬的格调,即使在小说结尾流浪汉大军遭镇压,吉普赛姑娘被处死的情况下,仍然洋
溢着乐观、积极的气氛。当然,小说也宣扬了用博爱、仁慈来改造人性的唯心主义思想。
《巴黎圣母院》是一幅瑰丽多姿的浪漫主义艺术画卷。作者充分运用自己在《〈克伦威尔〉序》中提出的浪漫主义的美丑对照手法,把善与恶、美与丑、崇高与卑下对照起来描写,并在环境、事件、情节的安排以及人物形象的塑造上,夸张地突出某些特性,造成强烈的对照。加西莫多外貌丑陋,身体畸形,五官失灵,但心地善良,行动勇敢,心灵高尚,与外表道貌岸然,内心卑鄙龌龊的副主教加罗德恰巧形成鲜明的对照。伽西莫多一旦爱上吉普赛姑娘就真诚相待、忠贞不渝,最后抱着姑娘尸体而自尽;而外貌英武、风度翩翩的法比队长,不仅抛弃了爱斯梅拉达而和另一贵族小姐结婚,而且成为带兵搜捕吉普赛姑娘的凶手。
雨果在谈到《巴黎圣母院》时说:这本书“如果有什么优点,是在想象、多变、幻想的方面。”丰富的想象,怪诞的情节,奇特的结构,就成为这部小说的重要特色。在巴黎市区,居然有一个军警很难进入的“乞丐王国”;爱斯梅拉达愿意嫁给诗人甘果瓦时,乞丐王国的埃及公爵叫诗人把一只瓦瓶摔在地上,一摔成四块,就命令他们结婚,为期四年。小说结尾取名“伽西莫多的结婚”,更带有传奇色彩。爱斯梅哈尔达死去两年后,人们看到一个颈上没有断痕,一条腿长,一条腿短的男尸,紧紧抱着一具女尸,把尸骨一拉开就化为灰尘。凡此种种,既突出了加西莫多对吉普赛姑娘的忠贞不渝,又符合读者的愿望,大大增强了作品的感染力。《巴黎圣母院》采用以古代的历史题材反映现实生活的浪漫主义手法。它以中世纪封建制度鼎盛时代的巴黎为背景,描绘五光十色的奇异图画,从热热闹闹的场面中揭示出吉普赛姑娘被迫害致死的现实的悲惨故事。小说对于中世纪的巴黎风貌特别是巍峨的圣母院作了精致的描绘,指出它是中世纪巴黎的心脏,封建国家权威的象征,在情节上又是一切矛盾的汇合点。作者还用拟人化的手法,把圣母院中人与兽的浮雕和帝王的神龛,当作目睹人间沧桑的见证人,增添了小说的浪漫主义气氛。
《巴黎圣母院》作为一部浪漫主义代表作,正是由于作者力求符合自然原貌,刻画中世纪的法国社会真实生活,以卓越的手法和浪漫的形式,依据动人的情节发展,凝聚、精炼在这部名著中而呈现出它们的生动面貌和丰富蕴涵,赢得了继《艾那尼》之后浪漫主义打破古典主义死板模式的又一胜利。这是一部愤怒而悲壮的命运交响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