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剑埋冤狱,忠魂绕白云。”曾经坐镇东南的胡宗宪在腐臭的牢房中写下人生最后一句充满愤怒与不平的话。胡宗宪从一个小小的御史,到东南数省的总督,这一切,他都费尽了心思,用尽了力气,不惜投靠奸党,不惜声名狼藉,奉承逢迎,溜须拍马,无所不用其极,他背弃盟约,杀死徐海,除掉汪直,送出白鹿,屡报祥瑞,只是为了实现自己的志向,拯救万民,平息倭乱,但现在的他却沦落到了这样一个阶下囚。
胡宗宪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自己的理想,但是却落到了这样一个下场,正是可悲啊!但是胡宗宪,像你这样的例子在当时又何曾不多呢?那些徐渭夏言等许许多多的才子清官不都被杀害了吗?有的出自你手,有的被奸臣所害,死为凄惨,这一切都是国都的腐败,皇帝的无能以及奸臣的陷害,在明朝清廉公正的官往往是活不长的,唯有贪婪狡诈的小人才能存活下来,而且活的逍遥,天理何在?
曾经的明国乃是万国之首,多少国家在明国面前低头跪拜,进贡的国家更是不计其数,国家的尊严不可侵犯。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明朝的尊样也渐渐消逝,随之取代的是懦弱和无能,那些曾经在明朝脚下颤抖的国家,现在反倒个个精神抖擞的开始侵略明朝的国土,那些倭寇则更是逍遥法外地攻打明朝,挑起战争,在明朝的一些地区烧杀抢虐,无恶不作,但是明朝却无能为力,虽然派出军队,但效果却不敬人意,败仗往往多于胜仗,直到明朝末年,戚继光的出现,这才让这群敌人销声遁迹,可见,国家的实力和尊严是多么的重要,当年的明朝是这样,继后的清朝也是这样。
明朝的那些贪官奸臣也是导致明朝毁灭的一个原因。当时的明朝开始的贪官并不多,因为被朱元璋杀光了,但是当官的,谁的素质清高,面对眼前的肥肉,谁不想咬一口,不拿白不拿嘛,在利益面前,清廉多少钱一斤!有油水捞最好,反正又没事,就算上头怪罪下来,送几个钱上去不就行了,我照样可以过我的幸福生活。这样,就算刑法再厉害,这贪官也没有丝毫减少的情况啊,到了明朝末年,那贪官更不计其数,就连皇帝的眼皮底下,也有人敢贿赂,这胆子可真够大了,要说我们,你就给我30条命我也不敢,可他呢?依旧吃香喝辣,穿着绫罗锦缎,时不时的捞几回油水,依旧逍遥自在,有这样的官在,明朝的毁灭也终究是迟早的事。
明朝的皇帝也是一个比一个的没用。先是开国皇帝朱元障,他可还是一代英雄,从一个两手空空的农民到拥有几个兵的地主,再到威严的皇帝,这中间无一不经过鲜血,刀光谍影的洗礼,能成为皇帝,朱元璋是不容置疑的,他所付出的努力无人能够否认,在治国方面他想为人民做好事,想除去贪官,想让子孙后代享福,但是命运始终与他的意愿相反,百姓的生活照样悲惨,贪官也没是多少,倒是许多清官名将被冤杀,后代的生活也不敬人意,一代英雄朱元璋的结果中为悲剧。
再是皇孙朱允炆,这皇帝也真够没用的,斩杀自己的叔叔,结果斩杀到连自己的皇位也难保了,被自己的叔叔朱槺抢了皇位。再说第三位皇帝朱槺,他凭借自己的努力,终于取得了皇位,虽说这行动不太光雅,但朱槺做的确实不错,大明的威严从横天下,但是国家却民不聊生,为什么,谁叫那实在过于威猛,谁敢不服就打谁,甚至没事也要找事,主动去找一些人的麻烦,那打仗得要粮食,皇帝不会自己种粮食,那就问下面要,官府也不种地呀,那就往百姓那儿要,百姓想不给,可不给也得给不然就要被打,这下可怜了老百姓,生产遭受了很大的破坏,百姓们逃荒也就在情理之中。
朱槺死后,他的长子朱高炽登上皇位,他虽然体态臃肿,但却是一个仁厚宽人的皇帝,他用自己的勇气改正了父亲的错误,不畏人言,实在是壮举,如果让这明仁宗朱高炽接着干下去,明朝一定会欣欣向荣,只可惜“好人不长命”他只干了10个月的皇帝就病死了。随着是朱瞻基,他可是个好皇帝,他面对民不聊生的现状感触很多,他治国安民,勤勤恳恳,工作加班,听取大臣的意见,处理各种朝政,妥善处理蒙古的冲突问题能不动兵就尽量不动兵,他不打搅百姓的生活,也不增加他们的负担,可见朱瞻基是个体谅百姓的好皇帝,不过他也应了“好人不长命”这句话,只当了10年的皇帝,在38岁时便去世了。朱高炽和朱瞻基很像,因为他们都是好皇帝,但都岁命不长。
但是他们统治的十一年是明朝的黄金时代,大明帝国空前的繁荣强大,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转折点就从朱瞻基的儿子这里出发了,从朱祁镇开始,明朝开始急速走下坡路,皇帝个个不上朝政,整天吃喝嫖赌,政治全然扔给了大臣和太监手中,正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连皇帝都这样了,那别人又能好到哪里去,清官被抹杀,贪官幸福快乐,但这一切皇帝熟视无睹,他只管自己的事情,清闲得很,有这样的皇帝国家被毁也在情理之中,最后明朝就这样被毁了,毁在了最后一代皇帝手中,所有的王朝,它的开始正如它的。结尾,所以才有了这样一句话:走上了这条路,就不能再回头了。
一代帝国,千秋霸业,終为化土,实为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