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务工作者《只有医生知道》读后感
女性,作为这个社会的特殊群体,无论是在生理还是心理上都需要更大的呵护;作为丈夫的你,也许你了解她的生活习惯,对于她的周期也许略懂一点,但对于她的生理和因为特殊的生理特性而带来的种种麻烦,甚至病痛,你了解多少,如果你不是专业的妇科医生的话,对于这些知识,你就是个白痴;包括本人,医生,我对我爱人的一些生理特性带来的影响我都一无所知,而正因为这些知识的空白,时时让我疏忽了一些细节而给她带来了影响,这让我很是恼火,而同时又对自己的无知感到彷徨,不知道该怎么做,该注意些什么……而正是这本书的出现,让我有了方向,但我看完这本书后,无感慨,唉!虽说作医生难,但作女人更难,只要那里不注意或是另一半不注意的话,就会给女同志带来不可估量的灾难和痛苦!
看完这本书,我惭愧啊,还学医的呢,他书里面说的有些疾病简直听都没有听过,对于一无所知的疾病,别说预防了,摆在面前都是措手不及,所以可见补充知识的重要性;看来这本书,让我明白了其实很多女性的疾病都和另一半有干系,也可以说女性的很多疾病和痛苦都是另一半造成的,这么说,也许很多男同胞不乐意了,觉得是小题大作,荒唐……别不服气,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夫妻之间,如果男性也注意自己的卫生的话,可以给自己的另一半免去很多炎症和疾病;再举个例子:如果男人能够男人点,负责点,不搞什么流产之类的,更是为女性免去了多少痛苦;流产多女性的伤害是无法估量的,有的甚至终身留下病根,时时受病魔折磨,有的却永远失去了作母亲的权利,单单这一点的伤害就无法弥补……所以说,爱她不是金钱,不是玫瑰,而是她的健康,爱她就要了解她,关注她,深深的呵护她,她背负的很多,承受的更多,不能再受到点点伤害了。
想网上说的这么一段话,无觉得很好,“如果你们男人愿意承受每个月经期的煎熬,生孩子时的痛苦和妇科疾病的折磨,那我也很愿意为你挣钱,买车买房”,这不是借口,而是每个女性的心声,男同志不要觉得没什么,自己没有经历过就没有资格来否定,医学上把疼痛级别分为12个等级,而分娩时的疼痛就是12级,没有经历过的人是无法想象那种剧痛的。所以说,不要以为你怎么怎么就了不起,在女性的坚强和珍贵上你娃什么都不是。
说了这么,不是我为女人说话,也不是我耙耳朵,而是出于对女人的尊重,对自己另一半的真爱。
看来这本说,我还有一个感慨:这本说也道出了我们医务工作者的心声,看似光鲜亮丽的工作,但其中的苦也许只有医务工作者自己才知道,所以,请尊重医务工作者,医务工作者真的不容易啊!
当今社会有这么一个现象,医务工作者的子女绝不学医,至少我了解到的是这样,更有甚者“如果子女胆敢学医,马上断绝关系”,这是我四川的一个同事说的,这其中的缘由身为医务工作者的都清楚,包括我和我爱人都是这个观点,子女绝不准去学医,喜欢也不行。这样的现象不知是这个行业的悲哀还是这个社会的悲哀,为什么会这样,值得世人和有关部门深思。
回顾近些年,医疗行业的危险系数可以和贩卖毒品相比,也许还不如贩毒呢,至少人家高风险,高回报,而我们呢,高风险,又合法,还低回报,而且最老火的是随时都有被打杀的危险,一起回顾这些年发生在医疗行业的事故:打砸医院,设灵堂,摆花圈,拉横幅,专业医闹,打杀医务人员等等,时有发生,网上多的是了,而且我的医院就被闹了一次,想想真是可悲啊,辛辛苦苦救人,明明是疾病导致而不是医疗事故,却还把所有责任推在医院和医务人员身上,打砸医院,设灵堂,打杀医务人员……而不知情的愚昧民众,听风就是雨,无良的媒体胡编乱造,推波助澜……有关部门不分青红皂白,乱给医院定罪,有关领导为了保住乌纱帽,给医院施加压力,最终可怜的医院成了凶手,诶!心寒啊!什么患者是弱势群体,应该关心爱护他们,不行了,该换过来了,医院才是弱势群体,患者骂你两句你感骂回去吗,患者打你两下你打打回去吗?不是我们不会,而是我们不敢啊!就算是患者无理,闹到有关部门去,永远都是医务人员的错,这不仅是我一个人的看法,应该绝大部分医务工作者都是这样认为的吧。
愚昧的民众,可悲的世人,以为这样自己很厉害了,可他们万万没有想到正因为他们一时的“得利”却害了多少祖国的未来,到医院看过病,住过院的人都清楚,不是先开药,而是先签字,各种各样的文书签字,然后是各种各样的检查,最后才是给药,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呢?大家有没有好好深思过,为什么连一丝丝的信任都没有了,太可悲了吧。其实好好想想现在的医患关系和医疗环境,这并不难理解,现在医患关系如此紧张,一触即发,谁敢触碰,这是会丢性命的,谁都不敢,而且现在的有些患者,我来看病,你为我服务,你就是服务员,天王老子最大,看好病是你应该的,看不好,你也跟着倒霉;无实习时就亲耳听到有位患者居然称呼护士为服务员,而且她脾气很大,她说护士就是拿来使唤的,骂两句,打两下都是可以的,想想真是生气啊,居然会有这种白痴到连最起码尊重他人的动物。
回顾历史,医患关系如此紧张,我个人觉得绝大多数时患者和家属造就的,当然,我相信医疗队伍中是有个别不好的医务人员,但我永远坚信绝大多数都是好的,都是道德高尚的医务工作者。都在抱怨医院服务态度不好,签字太多,检查太多……但为什么就不会从自身找找原因呢,要求永远都不可能完全满足,因为这就是人的欲望;还要签字仅仅只是对医务工作者的一点心理安慰罢了,其实患者真的闹腾起来,你觉得会有用吗?做检查只是怕漏诊,不出问题倒好,出问题了没做到的话就玩完了,所以,做了总比不做好,因为谁都不敢保证没有其他要命的危险存在,所以,这些都是被逼的,乖不得谁,更和医务工作者无关,医务工作者也是人,没有九条命。
现在家属的不了解,无良媒体的推波助澜,黑心医闹的可恶……一手造就了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的不信任,你们以为你们很了不起了,大快人心了,错,其实这些都是自己在害自己,伤了医务工作者的心,以后就医更困难了,现在虽然医疗环境改善了,可仍然看病难,看病贵,为什么?心都伤了,谁还干,医务人员缺乏,当然看病难了;贵,为了不漏诊,为了不被指责“为什么不给我查这个,就因为你的漏查才导致的”,所以从头查到脚,能不贵吗!我断言:如果政策还不改善,相关保护性法律法规还不出台,医患关系还是如此紧张的话,未来的就医流程会是这样的:就医者必须一名以上成年人陪护,先把有一定储蓄的银行卡交收费室去,然后进大门先要过安检,除了病历本外,其他随身物品都不得带进去,安检过了,就是签字,所有该签的该交待的都弄好了就进入下一程序,进入一个铁笼子里,手脚都被绑上的,然后铁笼子自动开向每一个辅助检查部门,从头到脚的检查一遍,然后再到医生诊室,诊室和警察局审讯室差不多,中间隔着防爆玻璃对话,然后再开处方,处方开好,病人被铁笼子送到医院大门口,领取药品,随身物品和费用清单,银行卡等,如果真的是这么一个就医环境的话那还不如死了算了,这不仅是一个行业的悲哀,更是社会的悲哀,我想应该没有那个人希望自己的就医环境是这样的吧,或许你会说我有钱,我可以到国外去,可有的时候时间就是生命,你再有钱阎王三更召唤你,不可能留你到五更的;就算你有金山银山,没有健康的话,这些都是镜中花,水中月,所以说,为了自己的健康有保障,为了自己的病痛有人帮助去除,也为了自己的子孙后代有一个好的医疗环境,请尊重和关心医务工作者,他们真的很不容易,关心医务工作者就是对自己的健康负责,一个生命开始到结束都和医院是分不开的,而正是这个生命的保护伞,难道我们还有理由不好好对待吗?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当赌注,请善待医务工作者,这也是一种投资。
说了这么多,不是在抱怨什么,更不是想怎么样,只是把自己心中所想说说罢了,一吐为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