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恕就是爱》读后感
《宽恕就是爱》,是美国保罗·费里尼所写的一本畅销书,由中国老师若水翻译。这本书教人以开放心态接纳自己和别人,进而欣然面对日常生活的挑战,以宽恕为主线,这本“智慧小料理”式的书仿佛与我们来了一次赤裸裸的真情告白。读他用了一年多的时间,通过业余参加读书会认识了他,之后便慢慢品读他,体会他,直至最近才算读完。
“宽恕”显然是本书的一个重点,作者列举了宽恕的四个原则、四个要诀以及循序渐进的十二个招数,真是非常的实用而且可行。文章一开始,作者就石破天惊的指出,宽恕的第一招是:承认自己的恐惧。一般人很少能够把“宽恕和“恐惧”联想在一块儿。原来,我们不能原谅他人的最大障碍,就是来自于内心的恐惧。而攻击他人的行为,也只是源自于我们出于恐惧的自我防卫。而每一个攻击,其实都是来自于内心深处对爱的呼求——最终,我们每一个人都希望被爱。谈到无条件的爱,作者说,“想在有限的世界里寻求无限的爱,必定徒劳无功。所以,你能做到的最好方法是让彼此更加意识到自己确实需要爱,并且率先负起爱自己的责任。”这就是和宽恕一样,在宽恕别人之前,要先宽恕自己。在爱别人之前,或者要别人爱你之前,必须先爱自己。因此,当你在生活中碰到需要宽恕的人或事的时候,可以这样提醒自己“他们都是来帮助我来了解自己本来面目的。透过他们我学会了宽恕,学会了爱自己。其实,你一旦看清了自己的真相,便会明白没有能剥夺你的爱,爱永远与你再一起,他虽然无形无相,但永远相随,他虽然是无限的,却任意自在的与世界互动。”有了这份爱,你便知道,幸福也将如影随从。
联想到自己的职业,我想作为一国小教师,“宽恕”是必不可少的。我们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难免不犯些错误。我认为作为教师应该,学会宽恕,学会宽容,讲究技巧,育人为先,不断提升自己教育的艺术性。最重要的是要有一颗与人为善的心,要学会宽容与爱。宽恕他并不是纵容他,而是要用一颗宽容的心。宽容是一种心胸,宽容是一种艺术,宽容更是一种智慧。宽容能挽救一个灵魂,惟有宽容才能使问题得到更妥善的处理。像对于犯错误的孩子,只有帮助他们认识到错误,并且改正了错误,才算是真正的宽容。而有时候,学生做错并不代表"坏",做对也不代表"好"。实际上,每个人在每一天里,有好有坏,几近百千次;我甚至可以告诉你,你这一生好好坏坏的次数,多如恒河沙数,根本难以计量。这个世界都有如一所学校,你是来此学习的,而学习,意味着犯错之后知错能改,并不表示你永远都是对的。你若始终都是对的,那又何必来这所学校呢?学生又何尝不是呢?
我想说,幸福是一次旅程,这趟旅程会有许许多多的高低起伏,你最好是习惯它。幸福不是你从广告或电视行业中看到的那种,它也与那些过度浪漫或理想化的幸福无关。它是在生命的起起伏伏中用爱与慈悲的方式来保持临在,是全然地做我们自己,并为我们在生活中创造出来的种种事件付起责任。真正的幸福是真实地做人,并直面我们的恐惧和痛苦;是愿意去宽恕,疗愈自己的伤痛,以便我们可以重新连接那份与生俱来的欢乐。真正的幸福意味着超越我们的负面,开始遇见我们的恩典,以便我们可以体验到生命那神奇的美丽。它意味着学习接纳,宽恕,顺从,放开控制的需要,允许我们的生命以自然的方式展开。它是要你成为纯粹的、独特的、敏锐的个人!
这本书是一张治愈你的伤痛,唤醒你内心喜悦的地图。通过阅读,很容易让我们顺着他清晰的思路进入了一个他的内在世界,然后自省。在作者的字里行间里,是他不厌其烦、真心实意与大家分享那份自己深刻而又有智慧的诚意以及爱。爱,就是幸福的源泉。希望这本书能在你通往幸福的旅途中帮到你。从现在开始,相信自己,接纳自己本来的面目;从现在开始,做一个学会宽恕而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