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大学答题纸
(2014 —2014学年第2学期)
课号:课程名称:改卷教师:学号: 116010070姓名:得分:读《寂静的春天》个人有感
因手头上找不到纸质版的书,不得已,只能在网上阅读电子版的。我看到这
本书已经有不少评论,读书报告什么,大家都提出自己的看法,建议等等。而我看完这本书,最想做的,不是对这本书的评价,而是想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书中的现象作者已经描述得很到位,各种真实的例子,逼真的场景,让人眼前顿时可以出现那些画面。
我看到rachel在文章中的这句话:在大自然的天平上调整这些化学物质是需
要讨间的;它不仅需要一个人的终生,而且需要许多代的时间。我想,rachel
想要向世人传达的,就是这个。我们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能让无辜的后代买单。做事要有计划,有长远的眼光。
我出身在乡村,因而对自然有种无法抗拒的亲切感。我热爱自然给我的清静、
单纯、美好的感觉,我喜欢门前那些根深深扎在土里的花花草草,我喜欢抬头就能看见的远处的高山,我喜欢稍走几步便能见到的清澈的河流。我更是喜爱每到清明时节鸟雀开始在枝头的唧唧咕咕。
然而,渐渐的,我发现很多东西变了。
门前的植物依旧在,但不是以前那样随意地能见到各种各样的花草,植物的
种类明显减少了。远处的高山,依稀可见稀疏了几块,像个剃度的和尚头。最让我难过的,还是门前那条河流。河水早已不是清澈,工业、农业污水,生活废水无止境地排放,让人不再有下河的欲望。
记得前些日子还去山间的小路上走了走,小溪边还随处可见废弃的农药瓶。
小时候我想没准我还因好奇心,玩过这些瓶子。现在想想,我是冒着多大的生命危险去把玩这些高毒物品。也许农民乱丢这些瓶子也不是要刻意毒害谁,但正是这种随意使得农药通过生物放大作用,最后买单的,是我们自己。农民也是为了
能高产,能获得好的收益,去尝试使用那些农药。包括我们家以前种菜的时候,爷爷奶奶也会偶尔去撒些农药,说怕虫子咬坏了庄稼。在那时候,撒农药几乎是每户种植庄稼的人家必做的事,农药在村子店门口的便捷店随处可卖。甚至我还和父亲一同去店里买过。还记得当时去那家店里的仓库,一股很浓的化肥味道。之后父亲向老板撑了数斤我不知道名称的东西,只记得是白乎乎的,父亲回家后放在打虫的药箱里,再配上水。我现在还记得,当初父亲是没有带手套和面具的,只是随手一背,便去田里撒农药了。当初我还没几岁,更不会意识到原来父亲这样做,自身面临着多大的风险。也许药水漏了些在手上或哪儿,万一正好不小心擦到最上进入身体,那是多大的危险。可是,当时其他的农民也都跟父亲一样,都是不做任何防范措施,在他们眼里,似乎这些高毒的农药只会对虫产生危害。
直到现在,人们的安全意识渐渐加强,才开始对农药的使用谨慎了些。父辈尽量用手工产出那些杂草,定期去照料那些作物,而不是随便的就洒下农药。还记得高中时代,生物老师总说,你们外出吃饭,吃菜要吃那些叶子有洞,破损的,也不要去吃那些碧绿、完整无缺的蔬菜。连虫子都不要吃的菜,你们能吃吗?那该有多毒啊!这些话,让我记忆犹新。现在想想,确实。我们自家种的菜,不撒农药,菜叶总是被蛀的东一孔西一孔,妈妈也时常讲,虫蛀得太厉害了。但回过头想想,虽然外表难看,但这些菜至少是无毒安全的,吃着对身体无害的,我们所要的,不就是这些么!
rachel在书中也说,她不是说要禁止用这些化学农药,我她所争论的是我们把有毒的和对生物有效力的化学药品不加区分地、大量地、完全地交到人们手中,而对它潜在的危害却全然不知。我们促使大量的人去和这些毒物接触,而没有征得他们的同意甚至经常不使他们知道。如果说民权条例没有提到一个公民有权保证免受由私人或公共机关散播致死毒药的危险的话,那确实只是因为我们的先辈由于受限于他们的智慧和预见能力而无法想象到这类问题。她进一步要强调的是:我们己经允许这些化学药物使用,然而却很少或完全没有对它们在土壤、水、野生物和人类自己身上的效果进行调查。我们的后代未必乐意宽恕我们在精心保护负担着全部生命的自然界的完美方面所表现的过失。
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唯一的想法不就是安心地活着,而不是整天担忧着!其实我们所需要的,都是很简单的事物。但是正如rachel在书中写道的,大自然
所发生的这一切已不可能在现今这个由化学药物所浸透的世界里再发生了,在这个世界里喷药不仅杀死了昆虫,而且杀死了它们的主要敌人——鸟类。如同往常所发生的一样,后来当昆虫的数量重新恢复时,已再没有鸟类制止昆虫数量的增长了。我之前就说过,我很乐意倾听鸟儿的呼唤。每次听着他们在我耳边唧唧咕咕,我总有种活在现实世界的感觉,这个世界是鲜活的,是生动的。然而,要是哪天我醒来,再也听不到这种声音,我怕我也会陷入不知所措的场景。
当人类越来越强大,创造出更多能征服自然的东西。我想,与此同时,人类也在迈向毁灭自身的道路中。因为我们从一出生就意味着要依托于这个自然而成长,然而,当我们强大的时候,我们竟然心生控制自然的欲望。然而,控制,这真的是一个妄自尊大的想法。自然以它丰沛的资源,和蔼的态度善待我们,而我们却以丑陋、邪恶的面孔回报她,这真的能叫做文明的人类吗?
我想,已经有无数的学者做过大量的调查,发表了数以万计的论文来呼吁要保护环境,如何改善环境。然而,在人类往前行进的过程中,破坏环境这一举动自始至终都没能停下来。也许,真的是我们高估了自己,以为能掌控全局。事实,我们真的看得不够远,我们都不去想未来的一代代要承受我们带给他们无穷无尽的折磨。这也算是一种逃避现实的做法,但我们总是给自己找很多无端的借口。
我一直觉得环保很重要,但时而,我也会浪费水,浪费电,不去考虑未来会怎样。有些意识,不是一两天,二是要长久才能形成的。有些行动也是要大家一起去实践,才能有效果的。我想,在这方面,我还是要做到凡事先从自己开始。今天正好是世界地球日,我知道全世界停电一小时若是用经济学来计算,要造成经济上多大的损失。然而,若是数年后这个世界无法支撑我们,那现在的经济辉煌又有什么意义!所以,希望在不久的以后,能出现每月地球日,甚至是每天地球日,这样,大家对这个地球的重视程度才能加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