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人官事读后感
何谓官?据《说文解字》:“官,吏事君也。”翻译为现代文就是:官,官吏,服务于君王的人。在古代,官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家里有人做了大官,或者几辈人做官,常被人称作官宦人家。在这里,官、宦是同义词,指做官的人。在现代词典中解释为在政府担任职务的人。
《官人官事》,宣称一本书能读懂中国官场的佳作,每篇作品或借古讽今,针砭时弊;或直面官场,痛陈痼疾,从多角度、多层次展示官场众生百态,真实反映了当今官场现状与官场文化。书中,有因为领导的喜怒而寝食难安者,有为升迁而绞尽脑汁不顾廉耻者,有出淤泥而不染者,也有千锤百炼而幡然醒悟者。在作者们妙趣横生的笔下,一张张似曾相识的面孔,一幅幅无奈而又真实的画面出现在我们面前。
对于官,国人一直存在着一种特殊的情节,人们痛恨仰仗手中权力,大肆发财的贪官污吏,却又在记恨中梦想有朝一日,风水轮流转,自己也能当上大官,发大财。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趋利避害乃人之本能。追求发财本身并非罪恶,个人的存在和社会的发展,都要以财富的增值为重要条件。对人而言,所谓"利",精神上就是尊严,物质上则为实惠。而做官恰恰能同时满足人的这两种需要却又无需太大的专业本领。但是,如陈独秀所指出,“惟中国式之发财方法,不出于生产殖业,而出于苟得妄取,甚至以做官为发财之捷径,猎官摸金,铸为国民之常识,为害国家,莫此为甚。”想做官是无可厚非的。关键是怎样做官,做怎样的官。如果像包公、海瑞、焦裕禄、杨善洲那样做官,做他们那样的官,不但不会为害国家,恐怕还能促进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树立政府的良好形象。即便不能像上述诸公那样高尚杰出,做一个奉公守法的一般官员也是不错的。问题是,现在的一些人做了官,并不去做"官"应该做的"官"事--公事。而是以官谋私,千方百计捞取当官的好处。这种好处常常并非制度规范下的好处,而是灰色的好处,甚至是黑色的好处。在我们的一些部门,只要握有实权,为个人捞取好处就十分方便且无人监督,无人见怪。这就在无形之中为人们确立了一个不正常的利益导向。于是乎,“乌纱帽:便成了人们趋之若骛的目标,跑官者有之,买官者有之,投机钻营,溜须拍马,尔虞我诈,你争我夺,成了官场的常态。
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正是士子仕途成功给家族带来的客观利益。这种“做官发财”的传统文化意识不能根除,即使我们国家立法技术再完备,法律再健全,也不可能从源头上遏制贪污受贿等腐败情况的发生,不可能真正实现现代化。明代“治吏治贪”的严刑峻法,都没有杜绝贪污受贿等腐败事件的发生。有一个贪官将自己因贪污受贿下台,说成是“隔墙头扔砖”砸到谁谁倒霉。意思是自己犯了事,只能是说自己的运气不好,碰巧被抓住了。这不仅反映出监督机制的不健全,更说明了我们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文化而润其内,养德以固其本。”自2010年中央纪委等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以来,廉政文化建设成为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一项重大任务。我国传统文化把自律、自省、修己视为做人、做事与帮助教育别人的基础和根本,把“德政”和“政德”有机统一于治国安邦的为人和举事之中。在新的历史时期,党要求我们要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对领导干部自身来讲,崇高的道德理想信念给人以鼓舞,纯洁的道德情操给人以理智,正确的道德规范给人以准绳,高尚的道德素质能更好地约束自己做到谨慎用权,守住防线,修正自我,廉洁从政;对全社会来讲,领导干部的从政道德对社会道德和家庭伦理道德起着示范和导向作用,“官”气正则民风清。党风、政风是关键,民风、社会风气是基础。端正了党风、政风,可以直接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而端正了民风、社会风气,就能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和社会根基,起到釜底抽薪的功效。为“官”和做人两者息息相关,德是人格力量的具体体现,人格支撑“官”德,人品提升“官”品。
“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官字两张口,做的好坏全在领导一句话,当生杀大权不再由领导一句话决定,当我们有创新健全的监督机制,当人们对官不再趋之若鹜时,官场、官僚、官人、官事,或许就只是一些普通的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