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志》读后感
偶尔看《英雄志》,不想竟然一头栽了进去。以前喜欢武侠,但只看金庸。于武侠,这是第一次栽在金大侠的作品之外。废寝忘食了将近一个月,看完了这部足有几百万字的小说。大约是四月底读完的吧,恍惚了好久。一直到今日,才想起要写点什么。
洋洋洒洒几百万字的大作,闭上眼,在我面前最清晰的并非是“观海云远”四大主角的联袂登场。而是第十卷第九章剑神卓凌昭的“人生三宝”。剑神的出场,并不光彩。甚至是相当邪恶的。只因“天山武学”便灭人满门,做下一连串的血案。这个时候,对这位昆仑“剑神”,我是恨的牙痒痒。一直到了华山之颠那场“天下第一”的对决,这个人物,我才看出了些门道。勾结奸臣,屠人满门,最终却还是败在宁不凡“仁剑震音扬”之下,以读者,是悲是喜?我们大约都是自诩“正义”的吧,那就该喜。但是,看着最后倒在仁剑震音扬之下昏迷不醒的剑神,我却无论如何也高兴不起来。
看到“人生三宝”,这大概是剑神最后一次出场了吧。江充府中,剑神此次前来却是要与这奸臣决裂。江充先以金银财宝买之,剑神回道“财多败家,招意杀机,卓某宁可多练几套剑法,让门人开一处武馆谋生,那才是日后的生财之道。”江充见此,遂以美女赠之,“闺房淫乐、床第打滚,这是卓某做的事么?我说人生第二宝,乃是志气高!温柔香枕,莺啼燕叱,不过心有窒碍,何能求剑道之高远。美女为礼,俗气!”
以卓凌昭之精明,当想到了江充的第三件“礼物”该是一把剑了。饶是如此,当他知道那把剑竟是自己同门的四师弟的时候,他还是微微一惊。此时的门户之变,对他来说到也不至伤筋动骨。又是一把剑刺出来了,这把剑,却是他赖以为左右手的二师弟。剑神快倒下了……他是个可怜人,在他知道二师弟并非有意背叛的时候心中竟是无限安慰。最后不愿背叛他的竟是平素和他最不睦的莫凌山,抱着死在他怀中的莫凌山,也就是在这个时候,剑神卓凌昭方体会到了“忠义”二字。
生死之间,出手相救的又是昔年旧敌。这又叫他情何以堪?行文至此,剑神,只有举剑自尽这一条路。
看到剑神面向西方昆仑最后一次举起“神剑擒龙”的时候,我心头一酸,眼中不自觉的落下了泪。他这一生,值么?书中,作者一直将他描述成一个“儒生”的形象。我读此书时日尚浅,不知作者是不是有意让他和后来得到他“剑神古谱”的卢云做下对应。一个饱读诗书的才子,或科考不第,或有怨在身,只得拿起手中长剑以武犯禁。卓凌昭坏事做尽,为的只有四字“天下第一”。此人写的好!好在他的真实,好在他天下第一的“欲望”。凡人皆会有“欲”,许是金银,许是权势,许是美色……而卓凌昭的欲望便是作为“天下第一”那般傲视武林。
回到华山之颠,他和宁不凡交手之前,宁不凡问他剑是什么,他答“神剑如我,吾即剑神!”而宁不凡说的却是“剑如我”。自从看到这句话我就一只觉得卓凌昭在“剑”上的追求要高于宁不凡。他追求的,是一种理想的,也许常人(包括他自己)永远达不到的“仙境”。其实,他就是一个痴人,一个剑“痴”。也许同为华山一脉,不知为何我总是有种感觉,宁不凡身上实实在在是有金庸笔下“风清扬”的影子;那招“智剑平八方”也清清楚楚显出了“独孤九剑”的意思。卓凌昭,还是有他的欲望,他的欲望让他不能突破剑的桎梏,也许,这就是一个剑客的悲哀……此时的他面对天才如宁不凡,只得徒唤“系生瑜,何生亮!”这个时候卓凌昭的败,是一种追求的败,败的彻底,败的令人心痛。
相较于宁不凡的封剑归隐,卓凌昭“昆仑剑出血汪洋,千里直驱黄河黄”的傲然之气始终未曾褪去半分,睥睨天下之气令人神往。
即使是被旧敌所救,他依旧选择走自己的路。狂的可以,傲的可以,固执的可以!他可以以死谢他灭门之罪,却不会让人轻言侮辱于他。临终,他洒下泪水,许下下一世的愿望“愿来生来世,再为一名剑客!”,仍是痴的可以……
是耶?非耶?
神剑擒龙,剑芒闪耀,终成世间绝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