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盔甲骑士》读后感
首先,感谢公司袁总发给我们这篇文章,因为好的文章可以修心,可以养性,可以陶冶一个人的心境,让我有更多的思考空间和机会。
人浮于世事,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为习惯所习惯,为困惑所困惑,而造成这一切的,却是那个在不知不觉中形成的自己。在整个阅读的过程中,依稀恍惚中,我就是那戴着盔甲的骑士。一路风尘,当自己蓦然回首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已身陷迷局,无法自拔。
一位成功者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要风雨兼程。我并非成功者,但我同样有一颗超越平凡的心。在这个物欲横流,人与人之间越来越陌生的当今社会,注定我们往往都要孤军作战,因为成功不能随大流,必须要懂得自己走自己的路,于是,孤独、困惑也慢慢紧紧跟随。然而,我也并非智者,只是芸芸众生中非常平凡的一个,我也没有盔甲骑士那样的条件,至少他在迷惘时还有智者的指点。
今天,我更加明白了,其实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正如梁漱溟先生所说的,“深深地进入了解自己,而对自己有办法,才得避免和超出了不智与下等。”所以我对自己说:我真的应该彻底地了解自己了。我现在要为自己出发,去寻找那个真实的本我。
“沉默之堡”之反省。我们经常会设置障碍来保护我们所谓的自我,有一天却发现,自己被关在障碍中走不出来,因为现实的很多因素已经不允许你再作其他的选择,你必须要盲目地操作着逻辑上的下一步。记得有一位学者在大学生演讲时首先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两点之间最近的距离是什么?很多人听了都很不屑,这连国小生都知道答案是直线。然后学者继续发话:“没错,在几何理论上是直线,但在现实生活中却不一定如此。比如说,把一个点定为起点,另一个点定为达到的目标,按照直线的理论不一定是最快的。”他举了一个例子:有两个人在沙漠里迷失了方向,身上所带的粮食和水也所剩无几了,因此尽快走出沙漠成了当务之急。然而,他们的意见却出现了分歧,一个人认为要往左边的方向走,另一个人却认为要往前方的方向走,争吵之下最终分道扬镳。第一个人什么也不想,往他左边的方向头也不回地走了,他认为只要不停地往前走,就一定有出路,结果两天两夜后他终于倒下了,醒来时发现自己已经走出了沙漠;另外一个人心里想,要尽快走出去,一定要沿着直线走,因为那里是最近的距离。于是他一边走一边做下记号,结果走了一段路后开始怀疑自己走歪了,又回到原点重新走过。如此反复走着,就这样始终不敢离开自己设定的路线,最终饿死在沙漠上。是啊,人真的很容易自我设陷。我想,我们应该多聆听周围的声音,也多聆听自己的内心,一个人的能
力毕竟是有限的。俗话说得好:“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所以说,成功又何须孤军奋战?“石头汤”的故事或许也是向我们说明了这一点。
“知识之堡”的启发。故事中骑士在“知识之堡”中终于明白到:自己实际上没有爱,只是一直把需要当成了爱。因为他曾经付出过,因此理所当然需要和拥有这一切。我曾经看过这样一篇报道:当有人问美国人在哪里上班,他会告诉你在医院、警察局、律师行等,其回答的是自己从事的行业,他们都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当有人问日本人在哪里上班,他会告诉你在本田、松下、索尼??其回答的是自己的企业。在日本,做职业生涯的规化是每一个迈入职场的人要做的第一件事。“索尼”电器作为优质电器的代表,现在是众所周知,但其在还没成功之前的事情可能就鲜为人知了。当时由于周转不灵,“索尼”濒临倒闭,但整个公司上下没有一个员工选择离开,反而做了一件令“索尼”起死回生的事情。事情是这样的,在过年前夕天气非常寒冷的一天,公司上下几百位男员工都光着上身,拿着索尼的宣传资料,跑步前往每家每户拜访,他们见到人都鞠三个躬,并说一句话:“谢谢你!索尼将给你提供最好的品质和服务!”就这样,索尼在当地一下名声大振,企业也慢慢走上了轨道,也就是上下员工的这种超强的凝聚力以及热爱企业的真心,才有了“索尼”今天的辉煌。综上所述,骑士在“知识之堡”的领悟对
我们今天的员工和企业的关系与情结中是否应该有所启示?
“志勇之堡”的领悟。志气和勇气是一种内涵,是一个成功者必须具备的内在气质。我们在生活和工作当中,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我们只有不断克服和战胜它,才能实现不断的自我提升和超越。我相信任何一个困难,都会有若干个方法可以去解决,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想到和敢不敢去想,因为所有对困难的恐惧和疑虑都来自我们的内心。有人说,人生如戏,不如说人生就如战场,因为这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稍有不慎就会被这个大浪淘沙的时代所淹没。记得我们共和国的一位将军说过:在战场上,一定要有亮剑精神,哪怕对手比你强大,哪怕是血溅三尺,你也要拔剑,只要你心里没有了恐惧,那么对手就一定会有恐惧,我们就一定能赢!这是何等的志气和勇气!想想我们的革命前辈从长征后三万人马到最后赢得了全中国大解放,那么今天我们这点小小的困难又算得上什么呢?
通往“大我”的修为境界。这是一种得失心态,有得必有失,有失也必有得。有句话说得好:人往往因为有了选择而痛苦!这就是因为做不到去执,放不下已经形成的认知与习惯,放不下自己已经拥有的基础。就像骑士一样,如果最后不放手,他就无法登上“真理之巅”!
最后我以老子的《道德经》里的一句话来表达我的决心:大器晚成!这不是自我安慰,而是我认为我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我就会收获更多的成功!
《盔甲骑士》,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心地善良、充满爱心、坚毅勇敢的骑士,他不断铲除恶龙,拯救危困中的公主,备受世人推崇,国王更赏赐他一套闪亮的盔甲。久而久之,骑士习惯了成功,没有注意到盔甲已开始生锈,也忘记了盔甲虽然标榜着成功,但盔甲中的自己才是成功真正的创造者。有一天,骑士蓦然惊觉生锈的盔甲已成为自我的累赘。骑士知道自己出了严重的问题,他也许并非最聪明的人,但他很有勇气,敢于面对新的挑战。他四处求教,寻找新知识、新方法,鼓起勇气,克服疑惧,终于成功地摆脱了束缚他的盔甲,找到新的出路,重新寻回了自我。
今天面对全球在经济、技术领域的竞争,以往的成功只代表过去,与今天也许毫不相干。在这不断转动进步,浩瀚无际的知识经济时代,惟一可令我们与时共进的就是一颗恒久好学的心。
更新求变,就是使自己不被盔甲禁锢束缚的关键,我们要像故事中的骑士一样,要有智慧,能够客观地认清各种困境,鼓起勇气,直面世界的挑战;要有毅力,去克服重重障碍,勤于反思,追求新知,才能营造一个和谐、健康和有价值的社会,缔造出未来新的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