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炉里熊熊烈火烧得正旺。窗外冰凉清冷的微风荡漾在初春的校园里,残雪只剩下冰块状,这里那里地分布着,和煦的阳光带回了摇晃的野雁,到处漫步觅食。我蜷缩在星巴克角落的沙发里,融在1980年代的美国乡村歌曲与浓郁的咖啡香气中。一切都很不一样了。
一阵风吹来,大门外走进一家人,走在最前头的是个小女孩,那微卷的褐发、大大的眼睛、圆胖矮小的身躯,好像她。
她像这个小女孩这么大的时候就在钢琴前埋头苦干了。我像她这么大的时候在做什么?我努力地回想。片段的记忆里,在家门外吃沙喝土、骑马打仗;父亲的疼爱、母亲的怀抱,到处都是安全堡垒。
为了找资料,我又去了趟图书馆,那个让我魂牵梦萦的地方。“钢琴之屋”已不复见,只剩下一片草丘和几棵大树。我在图书馆里,耳朵听着她各时期的录音,眼睛看着一张张她幼时、少年、成年的照片和剪报。数十年的人生,压缩成连串声影。我思潮起伏,有些透不过气来。
一切都真实得如昨日之事,却已久远。那晃荡着双脚弹琴、有着甜美脸庞的小女孩如今已80岁。人生中所有好的,不好的,快乐的,不快乐的都已过去。岁月悠悠,无情却公正。辉煌人生或失意人生都会过去;成功得早或成功得晚,也会过去。想必她很早就悟了这点。
她~露丝史兰倩丝卡,1925年1月15日出生于美国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父亲约瑟夫史兰倩丝基是美籍波兰裔小提琴家,母亲桃乐丝戈德凯恩德的父母是来自波兰的犹太后裔。史兰倩丝卡的父亲因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战火伤及手腕,无法成为世界级小提琴演奏家,便计划由他的第一个孩子来完成他个人在音乐上的伟大目标。史兰倩丝卡就是这个不幸的孩子。
她3岁半便开始接受父亲每日九小时的严苛训练。4岁演奏第一场钢琴独奏会,5岁全家为了她的音乐教育移居德国。因为父亲严厉的督导与欧美两地众多名师的教导,她于6岁在柏林,7岁在巴黎,8岁在纽约成为一颗闪亮的新星。各地的邀约让她的年薪高过当时的美国总统。金钱使父亲的伟大理想变了调,在他错误的引导下,史兰倩丝卡面临青少年时期痛苦的自我迷失。15岁时与父亲决裂,自舞台上消失,更于19岁离家出走,与乔治伯恩结婚;这段婚姻于1955年结束。
自15岁起,经过十年演奏生涯的中断与自我价值的探索,她慢慢地明白,音乐乃是她个人生命的延伸,与人有心灵交流的演奏是其生命存在的价值。1953年,28岁的她,在历经艰辛后终于寻回自我,独立而勇敢地站起来,再度成为世界级的钢琴演奏家。
1964年,由于繁忙的演出造成健康严重的耗损,她接受了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音乐系的聘请,任驻校艺术家,开始了演奏与教学并重的生活。三年后与该校政治系教授詹姆斯克尔博士结婚,这是她幸福美满的第二度婚姻。30多年来,她精湛的钢琴演奏与完美的教学理念为她带来无数奖项。xx年,克尔博士去世一周年,史兰倩丝卡由南伊利诺伊大学移居纽约,受邀至曼尼斯音乐学院演奏,应聘为朱利安音乐学院及曼哈顿音乐学院钢琴讲座,并于xx年10月至台湾东吴大学任客座教授一年。
虽然汲汲营营的父亲曾为她打下良好的钢琴演奏基础,但是揠苗助长式的教育,却让她失去了珍贵的童年,失去了可以挥霍玩耍的权利,最后甚至失去甜蜜的亲情。她曾感慨,若再晚十年出道,成就也依然可以闪耀。其间中断的十年,她了悟自然运行有其一定的规律。艰苦的摸索带进了艺术的深刻;她,终于顺着人生的轨道走出自己的路,顿悟了艺术家的天职,那是物换星移下永存的真理,也是支撑她继续人生的最大力量。
她,兢兢业业,只愿对她的所爱忠诚,并与人分享她的音乐,除此,世间无所留恋。
1957年,史兰倩丝卡完成这本原名《闭锁的童年》的早期自传,当然曾在美国造成极大轰动。因为这是第一本诚实讲述天才儿童背后真相的书。今天看这本书,除了在孩童教育和人生真谛上给予我们许多启示,促使我们省思外,尤其重要的是它的历史价值。因为书中记载了史兰倩丝卡在1929年至1939年间与当时最具代表性的钢琴家,如施纳贝尔、科尔托、巴克豪斯等人学习的经过,也详述了她与作曲家兼钢琴家拉赫曼尼诺夫之间的亲密交流与学习。此外,西方音乐史上著名的音乐学者,如伊莎贝尔文格诺娃、娜迪娅布朗热、乔治当德洛,作曲家乔治埃内斯库等也都曾是她学习的对象。她以真诚的笔触仔细地叙述向这些大师们学习的经过,以及他们个人的特质和音乐观。通过她的经历,我们也一同经历了那个时代的人、事、物,对20世纪初西方的音乐状况有了具体的了解,也对“后浪漫”钢琴演奏艺术有了清楚的体会。史兰倩丝卡是20世纪西方音乐史的见证人。随着她的封琴,那个时代已真正地走向结束。
史兰倩丝卡的一生与钢琴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因此《闭锁的童年》中译本便以《琴缘一生》命名。诚如她在书中所说:“我将以一个独立的个体重新出发,无论将遭遇什么,无论身在何处,无论将经历任何悲伤和失落,我知道,钢琴将永远在那里,只要我与它在一起,我的未来必掌握在我的双手中!”但愿我们从她的人生得到启示,珍惜手中的每一天,忠诚以待,因为舍或不舍,它,都在消逝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