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的精神》观后感
《中国人的精神》是辜鸿铭的著作。辜鸿铭先生是清末民初驰名中外的文化怪杰。他长达14年的游学经历不仅是他深谙欧美文化的精髓,期间获得了13个博士学位。而且也造就了一个精通英、法、德、日、俄、拉丁、希腊、马来西亚等9种外语的语言天才曾为六国使节充当翻译,被孙中山先生誉为“中国第一”。归国后,他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把我国儒家典籍《论语》《中庸》译成英文与德文等。是一位对西方社会有很大影响力的国学家!由以上简介可以看出,辜鸿铭先生堪称怪杰!
《中国人的精神》主要介绍了中国人的精神,中国的妇女、语言、中国学等方面文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对中国人的精神的阐述。
中国人的精神这一章,通过与西方国家人民的比较和新旧式中国人的比较的方式,深刻且客观地描画了真正的中国人。“那么,我所指的中国人的精神是什么呢?是中国人生存的所需之物,它在心态、性情和情操上,有着与其他民族本质的不同,特别是区别于当今的欧美人??” “ 理解真正的中国人和中国文明,你必须具备的三个特征:博大、精深、淳朴。如果学习中国文明,美国人将变得精深;英国人将变得博大;德国人将变得淳朴;法国人将得到所有,以及比现
在更精致的优雅。学习中国的著作的文学,对欧洲和所有的美国人都有益。”以上形象的总括了中国人与西方人的区别所在。中国人的精神就是集博大、精深、淳朴于一身的人!而中国人最本质的精神是民族主义精神。这是有别于西方人的一个特点!这与日本的武士精神有着本质的区别。毕竟,日本的武士精神是通过自小的培养而成的。而中国的这种精神是发自内心而非规矩的一种精神。例如,一个中国人不小心碰伤了一个人,他会很自然而然的就说出一句“对不起”。而日本人则会根据他们所学的规矩,机械地一边鞠躬一边说对不起。这看起来远远没有中国人的精深、淳朴!
“旧式的中国人给你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我想应该是:他们身上没有丝毫的野蛮,粗野或邪恶。借用动物学上的术语,我们可以说,真正的中国人是一种被驯化了的动物。”这一句话借用动物学的术语去刻画中国人。给人印象深刻,生动形象!确实,旧式的中国人就像是被驯化的动物。但是这样的不精确的语言刻画不一定能引起牟宗三先生的共鸣,因为被驯化的动物只会听人的指令去做事。而人最起码的还是会自主思考过后再做事。尽管这样的思考是多余的。但他也总有这么一个过程!(毕竟,在封建统治者时代的中国,平民是没特权的,人们做什么事总要按照一定的规矩去做。即使是天子犯法也与庶民同罪!)牟宗三先生在《生命的学问》里有这么一句经典的话:“因为是人,就要真正的是一个“人”,
同时就要真正的把人当人看。因此,我反对一切不把人当人看的理论与行动。“人是人”这一句重复的语句,是多么庄严而警策。因为是人,就要真正地是人,这含有多么崇高而丰富的意义。这点,我深深地起敬畏之系念。”人是人!而中国人就是真正的中国人,温文尔雅的、博大、精深、淳朴的中国人!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旧式的中国人是没有一点野蛮、粗野或邪恶。这可以从古代的统治模式得知!在那封建统治下,那样的小农经济下,人们要求的并不多,只要能自给自足就心满意足了。没有太多的野心。这样的一个人,你还认为他会有野蛮或邪恶念头吗?“麦嘉文博士前不久说过:“中国人的温文尔雅,并非颓废的顺从,也不是被阉割的驯良。””而麦嘉文博士的这个定义还是比较准确且用语精辟的。上面说到了中国人是顺从统治者的。而这并非颓废的顺从,而是有思考性的顺从。若真的把平民压迫得过于厉害,有人则会起义反抗。就如陈胜吴广的农民起义,近代的金田起义等农民起义,都是平民在承受不了压迫的情况下所做出的反应。这足以说明中国人没有颓废的顺从!中国人的驯良,是由于中国人接受的儒家文化的教育。并且中国人传统的民族精神,那种内发的善良,中国人的驯良根本就没有在前面加上“阉割的”这个前缀。所以说,麦嘉文博士这句话是十分准确的!中国人的思考行为力与内发的善性,造就了他们的并非颓废的驯良,还有他们没被阉割的顺从!
源于同情心或真正的人类的智慧的温良,这就是真正的中国人的精神了!
在这本书里辜鸿铭详细的阐述了他对中国人的看法,对中国文化的看法,对西方文化的揭露。笔锋犀利,见解独到!无论多好的著作都会存在一定主观意志的。但对于这《中国人的精神》还是比较赞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