蛙声阵阵作文
在本站上除了这篇蛙声阵阵作文,你还可以找到更多与你行业相关的其他精品范文。
蛙 声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每当吟唱起这首诗,我便会想起故乡的昨天,故乡的今天之变,也会想起小时不懂事的我。
故乡的夏夜是很迷人的,凉风丝丝地吹,满天的繁星不知疲倦地眨着眼,隐隐约约的山头连在一起,显出大致的轮廓夜游的猫头鹰是时时叫着的,弯弯的月牙挂到东山畔的树梢时,妇女们还在灶头上忙着,老人
喜欢坐在檐台上,天南海北地给孩子们讲故事,可是热闹和有趣的,还是水泉里青蛙的叫声。
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常光着屁股爬在大门外的土墙头上,滴溜着眼睛听蛙声。有一回,我还嚷着母亲领我去看青蛙哩!那青蛙凫在泉水边上,肌帮子如果白白地鼓起一个,便”呱”地叫一声,我真喜欢得不得子,蹲到泉边上想抓一只回去,,放到自家院子里叫,母亲一把拦住了我的手,对我说:“青蛙是庄稼的好朋友。青蛙叫得越欢庄稼就长得越好!”我没抓上青蛙,觉得受了委屈,心里很难过,但想到青蛙叫得欢,可以使庄稼丰收,以后就更爱听青蛙的“呱呱”叫了。
父辈们和乡亲们长年躬着身子在地里劳作,总是把东山的太阳背到西山,豆大的汗珠无休无止地从黝黑的的脸颊,一直滴到一垅一垅的庄稼苗上,雨天的小路面印满了他们赤着的脚印,夏天直到繁星满天时,才扛着锄头一步一步从山上回来,水泉里的青蛙照样“呱呱”地叫着,但庄稼总不丰收,稀稀落落的麦杆上,仅只能挑三颗老鼠牙似的秕粒,一年到头分到的粮食还不够一家人吃半载。我每天晚上等着星星挂满山头时,便爬到门外的土墙上去分辨今年的蛙声欢不欢。有些时候,青蛙叫得特欢,我想:“今年庄稼可好啦!”便高高兴兴上了床,躺到母亲的怀里睡觉,睡梦中还在听蛙声,还有些时候,蛙声只不过是断断续续的几声,我就蔫蔫的溜下床,再不听了,心里想:“今年的庄稼是没有指望了。”
我九岁那年冬天,我们家连下半年的粮食都没有了,父亲愁眉苦脸地团在屋角里,狠命地吸着长长的烟袋,叔叔也急得直转圈,我悄悄披上厚棉袄,光着脚,拖着布鞋,踩着余留的积雪,到屋前的田坎边听蛙声,竟忘了青蛙早已冬眠。眨着眼,竖着耳朵听了好长时间,天还下起了纷纷扬扬的大雪,最后,父亲颤着双手,把我裹进他的大衣,扶着我回了屋子。]
上学、参加工作离开故乡,转眼已是好几年了,其间读读写写,自是繁忙至极。而故乡的贫瘠,又常常使我心里阵阵作痛。经常有话捎来,说我离开后这几年,故乡的变化非常大,但我从来不相信,以为是家人在宽我的心罢了。
今年夏天,我又回到我梦寐以求思念的故乡。临起程前,心里隐隐想到:故乡——我可爱的穷乡僻壤,迎接好她的游子的,大概还是重重的贫困吧!但当我匆匆的脚步踩到熟悉的故乡的僻壤上是无简直要把我的心化到这万顷的田野上了,春风早已绿遍了故乡的山山岭岭,成群的牛羊悠荡在这山山岭岭翡翠的绿毯之上;山岭下,金黄的谷浪翻滚着,粗大的谷穗憋满了饱满的颗粒。——这是我的故乡十多年来的生活中所没见过的!勤劳的乡亲们戴着草帽,正在一块块的田地里,挥镰收割黄熟结满串串豆角的豌豆,一条条开满五彩野花的田埂上,早种了一排排的杉树、柳树,繁茂的枝叶连在一起,茁壮地成长着,栅栏似地护卫着庄稼。我的故乡——生我养我的母亲,终于在浩浩荡荡、复苏万物的春风里,治愈了许许的累累伤痕,换上了她五十年梦寐以求的盛装。到家的第一个晚上,吃完饭,我便独自一人习惯地去听听蛙声。门前那堵墙早拆了,育上一新葡萄苗,我走到离家不远的田坎上,如水的月光,朦朦胧胧地映照着雄伟的山岭和满载着籽实的田野,圆圆的月亮倒映在清澈的泉水里,泉水明镜似地又映出天上的云彩和闪烁的繁星。水泉里的青蛙在叫着。蛙声从泉边上涌起,一浪一浪的,有皓月的流光里,翻卷着,扑动着,淙淙地向山岭,向深谷,向田野,向村屋流去。每一阵蛙声掠过耳际,都使我的心灵为之震颤不已。多么醉人啊,故乡如潮的蛙声;多么亲切啊故乡如鼓的蛙声!我醉心地听着,直到月亮升上中天时。
“好久没回了,想念蛙声了吧,听!今年的蛙声叫得可欢了!” 母亲走出笑着说。
“是呀!”借着月光,我看到母亲脸上每一条皱纹都充满了快意,“好了!睡吧,明儿一早我领你到村里转转,看看变化吧!”
和母亲回家后,我躺在床上,蛙声还是一浪盖过一浪,一潮压倒一潮似地鼓鸣着。父亲、母亲早进入梦乡,我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便披上衣服,又出了门。清风阵阵地吹着,我还是忍不住,走向蛙声如潮的田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