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县城数余载,回老家的次数也寥寥无几,家乡固然全无县城热闹繁华,然而,我魂牵梦绕的依然是那不能忘却的故园,在我的梦乡,最美的依然是故乡的云海蓝天、故乡的青山绿水、故乡的放牧夕归、故乡的田间小溪、故乡的桑梓秋菊、故乡的龙槐老井。
我常常怀念乡亲们走亲串邻,相谈甚欢;小孩们村头嬉戏,赶赴千河捕鱼捞虾,三五成群放牧割草,乐意无穷。清晨有鸡犬之声相闻,有大人早起挑水,有乡亲淳朴问礼,有邻里们早出春耕……墙里墙外都是一个和煦的春天,一片共同的蓝天,一口至纯的乡音。
?再回故乡,村舍俨然,阡陌交通,一排排小楼整齐划一,红砖青瓦,朱门阔院,安居工程惠泽百姓,亮化项目坦途光明,引水入户方便千家“万家共赴康庄道,扶贫惠风泽乡邻”乡间草木锦绣前程,百亩良田丰硕嫣然,若不是偶尔出入鸡兔,我恍若身居小镇或误入他乡。
?一望无际的碧野,铺洒着儿时梦想的乡间小道,巍峨如黛的远山近岭,日夜流淌的清溪甘泉,让我一下子感到心旷神怡,舒畅无比。漫步在这乡间小径上,我仿佛看见了儿时的一幅幅画面:春光明媚的田野里,小伙伴们沉醉在琼芳的馨香,与花卉为伍,以小鸟为朋,其乐无尽。秋日里鸿雁南飞,谷果花叶香飘万里,农人们的脸上呈现出憨厚的笑容,收获的不仅仅是粮食,还有那兴奋愉悦之心。
?眼前的景致就是我眷恋的家乡呈现给我的秀美画卷:小路旁绿苗迎风摇曳,麦浪此起彼伏,好像在迎送远游他乡的赤子。不由地追忆起儿时捡麦穗的趣事……
从前夏夜的麦场是父辈们“虎口夺食”的战场,更是孩子们尽情戏耍的乐园。大人们不知疲倦地挑灯夜战,迫不及待的夏粮抢收,深怕一场雷雨从天而降使全年的心血和汗水付之东流,回想起农民“靠天吃饭,听天由命”的日子让人倍感凄凉无助。而孩子们只管在碾过的草垛里翻跟头,捉迷藏,追逐戏闹,哪管“夏收之役、夏收之虑、夏收之急”,真是“成家方知油盐贵,养儿才懂父母心”。
如今的麦场已盖起了阔气十足的小洋楼,大型收割机更是速收速藏,颗粒归仓,人们再也不用头顶烈日,历经长达半月的夏收之苦。孩子畅快地呼吸着清幽的麦香,萤火虫点燃丰收的希望,百鸟归宁一片详和恬静、安居乐业之景象,虫豸低吟奏响耕耘的赞礼和生活的康庄。
时光如梭,事过境迁,渔阳故里迎着改革的春风,扬帆起航,日新月异,突飞崛起,“旧貌换新颜,老城着绒装”。街道大厦林立,高楼遍地,商场汇集,集市如云。东海大道,景象繁荣,百业俱兴,有学府成排,瓦肆遍街,一座座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一家家商铺生意兴隆非凡。
如今文化广场应有尽有:健身活动场所,大型艺演舞台,桃林阴翳,广场中心琼台傲然挺立。而城西十分简陋的望鲁台修缮得雄伟壮观,气势恢弘,两排彩旗飘舞,台阶峻峭屹立,院内松柏成林,茂林修竹,景致森严壮观,有七十二贤凌烟之閣,有燕老先贤之像,俊伟高大,神态峻然。高台之上,极目远眺,整个县城尽收眼底,一览无余。有“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雄奇壮观。可想而知当年燕老思师心切,望鲁欲穿的情景。此台被美誉为华夏尊师第一台。流芳千古,美名远播四海。城东千阳中学是莘莘学子,探求真知、游弋书海,立志成才的神圣学府。有杨柳成荫、繁花似锦,鸟语芳香,书声琅琅,墨香千里。足球场上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洒脱和尽兴,千阳中学才俊辈出,历年大学联考争创一流,连获佳绩。
千河公园风光无限,秀色可餐,河堤岸边杨柳依依飘丝带,冬青环绕,绿茵成田,柳絮如烟,古亭傲然挺立,是休憩观光之地,野芳发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阴,琼树玉宇,芳草鲜美、落音缤纷,巨石小舍巧夺天工,白杨丛生,笔直天然,胜似“武陵山中世外桃源”。碧水弯弯护锦田,逝水东流,极目楚天舒,河流下游波光粼粼,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金鳞游泳,岸止丁兰,郁郁青青,湖水澹澹,群山耸峙。观景台上游人如织,伛偻提携,车水马龙,人海如潮,商旅如织。真是风景如图,山水似画,可谓“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有山有水,鸟兽成群;有花有果,群芳斗艳;有香有色,山珍野味;绮丽无比,甚为壮观,游人恋恋不舍,依依惜别之情可见一斑。
赤日炎炎的酷暑,烈日暴晒着大地,热浪袭人,就连周围的空气燥热不堪,地上裂开条条长蛇似得晒痕,千河之水频临干涸,万木无精打采,清荷碧叶接天,禾苗昼夜灌溉,此时此起彼伏,嘹亮流连的蝉鸣给炎热的盛夏带来一线生机,凄切婉转而不绝,长鸣清脆而不息。
蝉不惧酷暑傲然于世,毫无纷争长鸣不息,不求回报勤于份内,出泥不染毫不逐流于浊,与暑为伴,长鸣不息正激励着我们自检自省,立足本分,吃苦在前,为国家扶贫大计尽微薄之力,无怨无悔,奋斗不息,前进不止。于是口占一首:
“精准脱贫攻坚关,昼夜不息常鏊战,万户共筑康庄道,俯首为民苦中甜。”愿家乡迎着和谐的惠风,扬起创强的风帆,奏响喜庆的凯歌,谱写锦绣的华章,走向美好的明天,走向辉煌的彼岸,万众一心、群策群力营建幸福温馨,美丽富绕的宝鸡后花园,实现振兴强县,泰和祥瑞之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