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快乐4
一位朋友给我们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一个男孩对心理医生说:”世界上最大的不幸终于发生了,我最爱的女孩结婚了,新郎不是我!我参加了她的婚礼,新娘美得让人心疼,眼睛亮晶晶的,像是有泪。从此我再也没见过她,没收到她的任何消息。我想她一定不幸福,因为她最终没有嫁给她最爱的人,她现在一定后悔她自己轻率的选择。”
他讲到这里,心理医生问他:”听起来你非常爱她?”
”是的。”男孩肯定地回答。
”你因她的痛苦而痛苦,为她的幸福而幸福?”
”是的。”
”那么我问你,你说她现在不幸福,是听她说的,还是听他父母说的?”
”都不是,是我这样想的。”
”听着,年轻人。”医生语重心长地说,”你所有的烦恼都是因假设她不幸福引发的。既然只是假设,你还可以有另外一种假设,就是假设她是幸福的。”
年轻人听了想了想,微笑着起身向医生道谢。
这是一个高明的心理医生,他只是用了一个假设的方法,就帮助那个男孩找回了消除痛苦的方法,因为,那个男孩的烦恼是从他假设他爱的女孩不幸福引发的。
我们生活中常常会有很多烦心的琐事,其实很多都是在我们消极的假设中发生、漫延、演变而成的。如果我们改用好的心境去积极地面对,也许结果是另外一种样子。
记得看过一部电影,二战后的冬天,在一列火车上,上面坐着许多人,他们看起来精神不振、颓废、萎靡。只有一位老人,平静地欣赏着窗外的雪景,肃杀的严冬并没有影响他的心境,看到此时,我对这位老人肃然起敬。我想起了一句诗:”真正的快乐,来自于内心的平静。“
一个人可以是贫穷的,也可以是忙碌的,但他同样可以是快乐的,可以是幸福的。无论怎样恶劣的环境,都不能阻止我们追求快乐和幸福的脚步。
假设你是快乐的,假设你是幸福的,多多运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现实,在一种好的心境中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样的生活会有阳光。至少,我们心里要有阳光。用心里的阳光照亮生活,给自己开启一扇希望之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