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生活,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艰辛,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有一种快乐,没有拥有过就不知道其中的纯粹。不知不觉,时光如白驹过隙,这段支教的日子,还有一段时间就结束了了。来到安新的这些日子里,所有的纠结和不安、理想与抱负,都在生活的大熔炉里淬炼,让我不断成长。
来到大王学校之前,我未曾想到过,我真正地走上人生中的第一个讲台的样子。在这里的时间不仅教会了同学们一些国语知识,我也在教他们的同时提高了自己的知识和能力,正如有句古语所言:“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
通过大王学校为我们实习大学生举办的师徒结对活动,学校寻了田春颖老师作为我的师傅,她传授给我她多年的教学经验,悉心指导我的教学,将我上课的优势与不足一一道出。我每周都会去听她的课,学习她在教学上的成功之处,学习她是如何妥善处理教学问题、在双减下如何提高课堂的有效性和如何让传统文化走进语文课堂等等。
在走上讲堂之前的我是一个学生,但是当我走上讲堂之后我的身份就转换了,我不能以学生的身份跟学生相处,而是以一个老师的身份去跟学生相处。我第一次踏进教室的时候,就意味着我与学生之间是有一定的距离的,而不是跟学生相处的毫无保留,在我第一次见到他们的时候,这些学生就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惊喜。在我的印象里,学生应该都是乖巧听话的,但是这群学生跟我想象中的就不一样。他们调皮捣蛋样样精通,上课睡觉讲话的比比皆是,甚至还有学生跟我说,老师,你不让我们玩,你就上不了课这类话语。从此我开始了与学生斗智斗勇的抗争之旅。这群孩子虽然是皮了点,好在本质善良,他们在上课的时候也会拿起笔来记笔记,会开口去背诗,会拿着练习册来向我讨教问题。由于他们的字迹潦草,在他们交了弟一次作业之后,我就要求他们去练字,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他们的作业质量有了稳步提升。
2021年11月8日我上了一堂公开课,上的是《中国石拱桥》,这是一篇说明文,以赵州桥和卢沟桥为例,具体介绍了我国石拱桥在设计和施工上的独特创造以及不朽的艺术价值,概述了新中国桥梁事业的飞跃发展,赞扬了我国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我以猜谜导入新课,在授课过程中又增加了谈论和画图等的环节,吸引了学生的目光,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积极性,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原则。
我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早早的明白为什么要用功学习,也希望他们能明白,年少时多受些读书的苦,将来才能少受些生活的苦,而不是在处于被生活所迫的困境时再后悔曾经浪费的光阴。
我深刻感受到此次安新之行,真的是一次意义非凡的修行。没有支教,我不会知道老师是怎么看待学生,也不会知道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需要怎样的互相理解与支持,更不会深刻的领悟到集体意识的重要性。回首望去,我们和孩子们其实是一个相互学习相互成长的关系,但我想,或许我还没能真正成为一个合格的老师。这是我二十年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也是最正确最勇敢的一个决定,这一百多天将永远在我的生命中熠熠生辉!
支教并不只是支教本身,更是责任的表现,也是政策落实的有力表现。都说教育孩子是牵着蜗牛散步,让他慢慢长大。想让他们像蝴蝶一样飞,就要耐心等待破茧。
人生总要有许多体验,有时需要走出平常习惯的生活去看看另一个世界。支教的这段时光让我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正如那句话所说:“让人成长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
九月欣然来,一月载誉归。只有真真正正的体验过支教才知道支教究竟是怎样的一个概念,这其中的意义究竟有多大。巴仁乡八一爱民学校是我成长的第一个站牌,也希望我能在将来的道路上不断奋斗不断前进,越走越远。
我很感谢我的孩子们,永远带给我最灿烂的笑脸,让我相信世间的纯真;也很感谢安新支教的历练,让我得以更精彩的成长。
愿此去前程似锦,再相逢依然如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