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过于真实,她还有些恍惚。喝了口冰水,从抽屉里取出一个沙漏,倒了过来,看着沙子缓缓流下,她才有些清醒。
在梦里,她又梦到了自己的小时候,还有一个经常出现的男人,她的父亲。父亲陪着她荡秋千,她看着那个男人的脸,一会很年轻,一会又变得有些苍老。
她只在照片上见过父亲,听妈妈说,沙漏就是父亲留给自己的礼物。小时候,她总是问爸爸去哪里了,妈妈似乎从来没有告诉过她。
妈妈是一名研究员,工作很忙,平时总是待在实验室里。在胡赛特的印象中,她从小到大,陪伴她更多的是电影和虚拟空间。
今天是休息日。靠在沙发上,轻轻在手机上点了几下,房间暗了下来,对面墙上的屏幕播放起了《盗梦空间》。这是40年前的一部老电影,赛特不知道看了多少次。
第一次看时,她就迷上了电影里的设定。在现实中的一个小时,在梦境中可以变成一天甚至一周。她不想进入别人的梦中,她一直在思考着一个问题,时间能不能像一张白纸,被折叠、撕碎甚至写字画画?
高中时,她第一次有了这种想法,却被老师嗤之以鼻,说她异想天开。而妈妈知道这个想法后,笑了笑,什么也没说,给她讲了爱因斯坦对时间的阐释,最后拿出了那个小小的沙漏说,这是爸爸留给你的礼物,现在到了可以给你的时候。从那时,她也知道了自己名字的由来:是德语单词“时间”的翻译。
我们总是在说时光。光,在以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奔跑。理论上,只要我们能超过这个速度,就可以回到过去甚至穿越未来。
为了这个假设,她从大学开始,就把时间的研究当做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任务。硕士、博士,直到科学院的院士,她感觉自己距离越来越近,却又始终隔着一层窗户纸。
周一大早,她来到了自己的实验室。换上厚重的工作服,开始了一天的研究。
在宇宙中有一种黑洞,黑洞的引力甚至连光都可以吸引。很多年的研究中,她和她的团队,基本上找到了引力、磁力作用在时间上的效果,他们需要的,就是在某一个时刻的突破。
为此,这个特殊的实验室里,有着特别的引力系统,进入实验室必须穿上特制的工作服,才能像平常一样工作。
又是和平常一样的一天,研究几乎没有任何进展。
换上衣服准备下班离开。不经意伸进口袋,竟然发现自己把家里的沙漏带在了身上。掏出这个可爱的小玩意,胡赛特笑了一下,没想到它竟然陪自己工作了一天。
等等,她突然发现,沙漏中的沙子竟然还没有漏完。原本10分钟就漏完的沙子为什么将近10个小时还没有漏完?
她的脑子里一阵轰鸣。在沙漏这个小小的空间,时间竟然改变了。
为什么要追求全部时间的改变?如果搭建一个特定的空间,我们改变其影响的各种条件,是不是也可以实现像沙漏那样的状况呢?
5年之后的一个夜晚,中国西北某处,大型试验基地里灯火通明。
胡赛特调试着各种数据,尽管有了八成的把握,她的心里还是有些紧张。第一个时间箱马上开始通电测试
这是一个跟冰箱差不多大小的装置。按照研究设想,通过调整时间设定,在箱内的时间可以实现比现实时间快300倍。也就是说,现实中的一个小时,在箱子里就是12天。
一颗小小的种子放在土壤里被放进箱子。随着启动按钮的按下,控制台屏幕上数字开始跳动。
一个小时过去了,当打开箱门时,全场沸腾了。小小的种子,已经成长开出了花朵!
实验成功了。那一刻,所有人都流下了眼泪。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戈壁滩上的5年,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这只是一个开始。随后的实验异常顺利。
3年后,第一次载人实验开始。胡赛特坚持要做第一个人。“我是项目负责人,也是一名科学家,万一出了问题,我有办法解决。”她心里一直有一个想法,要回到过去,看看自己的父亲。
机器轰鸣,在一阵炫光中,胡赛特从模糊中看到了父亲。一层时间隔膜将他们挡住,她只能看见,却不能交流。
原来父亲也是一名科学家,与自己研究同样的问题。父亲第一次发现了引力对时间的影响和改变,而由于技术条件,父亲在一次实验中不幸牺牲。
擦干泪水,胡赛特走出了时间仓。时间仓载人实验宣告成功。她知道,随着这个空间的运用,我们的国家将有怎样的变化。
3年后,第一间真正意义的实验空间建成。在这个1000平方米的空间里,时间可以以15倍的速率慢下来,或者以10倍的速率快起来。
病毒培养,基因修复,生物工程,本来需要1个月的周期,在时间调快之后,3天就可以完成。
芯片技术、智能制造、高科技军用设备,与世界强国原本差10年的技术,我们在2年间之内研制成功并且全面超越。
当人民英雄的勋章挂在了胡赛特的脖子上,她抬头看了看天空,那里,父亲一定可以看到自己,并以自己为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