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容作文
宽容和忍让是人生的一种豁达,是一个人有涵养的重要表现。没有必要和别人斤斤计较,没有必要和别人争强斗逞,没有必要请记住:给别人让一条路,就是给自己留一条路。
二战结束后不久,在一次大选中,丘吉尔落选了。他是个名扬四海的政治家,对他来说,落选当然是件极狼狈的事,但他却极坦然。当时他正在自家的游泳池里游泳,是秘书气喘 吁吁地跑来告诉他:“不好丘吉尔先生,您落选了不料丘吉尔听了却爽朗地一笑说:“好极了这说明我们胜利了我们追求的就是民主,民主胜
利了,难道不值得庆贺吗?朋友,劳驾,把毛巾递给我,我该上来了丘吉尔是那么从容,那么理智,只说了一句话,就成功地表现了一种极宽容豁达的大政治家的风范。
什么是宽容?法国19世纪的文学大师雨果曾说过这样一句话:“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是人的胸怀。”宽容是一种博大,它能包容人世间的喜怒哀乐;宽容是一种境界,它能使人生跃上新的台阶。在生活中学会宽容,你便能明白很多道理。
宽容就是洞察。世界由矛盾组成,任何人或事情不会尽善尽美。无论是“患难之交”、“亲朋好友”,还是“金玉良缘”、“模范丈夫”,都是相对而言。他们的矛盾、苦恼常被掩饰在成功的光环下,而掩盖的工具恰恰是宽容。不必羡慕人家,不要苛求自己,常用宽容的眼光看世界,事业、家庭和友谊才能稳固和长久。
宽容就是忍耐。同事的批评、朋友的误解,过多的争辩和“反击”实不足取,惟有冷静、忍耐、谅解最重要。相信这句名言:“宽容是在荆棘丛中长出来的谷粒。”能退一步,天地自然宽。
宽容就是忘却。人人都有痛苦,都有伤疤,动辄去揭,便添新创,旧痕新伤难愈合。忘记昨日的是非,忘记爱人曾经有过的一段浪漫,忘记别人先前对自己的指责和谩骂,时间是良好的止痛剂。学会忘却,生活才有阳光,才有欢乐。
宽容就是潇洒。“处处绿杨堪系马,家家有路到长安。”宽厚待人,容纳非议,是事业成功、家庭幸福美满之道。事事斤斤计较、患得患失,活得也累,难得人世走一遭,潇洒最重要。
“小不忍,致大灾”;“忍一时之气,免百日之忧”。古往今来,人世间多少憾事、多少不幸、多少悲剧、多少恐怖都是因为人与人之间争强斗逞,不能相互宽容而发生。
据有关资料统计,近年来,因人际关系矛盾激化,情绪偏激,不能容忍,而致恶性行凶者,占全部凶杀的60%。而作案者大多是血气方刚,涉世不深的青少年。有理由认为,人们如果变得冷静了、明智了、宽容了,世间就不会发生太多的悲剧,不会出现太多的恐怖。“和为贵,忍为高”。聪明的人懂得退让,因为忍耐能带来幸福。很多时候,两强相遇,狭路相逢,双方如果能够明智地各退一步,那么,大家都有条生路。
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因情绪偏激而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因不能够忍耐而毁了自己的前程,因一时的感情冲动而结束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们应该有勇气接受世界上的一切不幸和这灾难,并在此基础上求生存和发展,尽可能把这些不幸和灾难对我们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如果我们不负责任地感情用事,企图以更大的代价来补偿已经付出的代价,以更大的损失去弥补已遭受的损失,其实是在和自己过不去。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理智、冷静、稳重,遇事要三思而后言,三思而后行。在采取某种重大行动之前,必须反复告诫自己:千万别感情用事!感情用事,常常是不会有好结果的。人贵有自知之明。须知太阳不是为我而升起的,地球不是为我而动的,哪个人都不是必不可少的,都不是时时处处正确的。须知合理的、适当的、理智的让步,必将有助于矛盾的消除和事情的解决。
我们必须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用在有价值的事情上面。集中自己的智力,去进行有益的思考;集中自己的体力,去进行有益的工作。不要总是企图论证自己的优秀,别人的拙劣;自己正确,别人错误。不要事事、时时、处处总是惟我独尊;不要事事、时时、处处总是固执己见。在非原则的问题和无关大局的事情上,善于沟通和理解,善于体谅和包涵,善于妥协和让步,既有助于保持心境的安宁与平静,也有利于人际关系的和谐和社会环境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