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刘斧撰辑《青琐高议》中有云:“我闻古人之诗曰:‘长江后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换旧人’”。此句比喻事物不断前进,多指新人新事代替旧人旧事。之所以提及此句,是想和同学们分享:身处于这个特殊时期的我们,该拿什么回报生命的馈赠。
有人说,零零后是最享受的一代人。出生时,便拥有了人类耗时几千年积攒下来的财富,坐拥着让前辈人羡慕的科技繁荣,文化繁茂,城市繁华。一切的一切,像是专门为我们这代人定制的礼物,供我们尽情地享用。
我们忽略周围的所有,像是空气一样,寻常得不能再寻常。
我们理所当然的接受,像是其中本该就有我们应得的份量。
我们毫不忌惮地享用,如同天上之水,源源不尽,取之不竭。
我们肆意地挥霍,如同永不消失的明天,总有朝阳徐徐升起。
也有人说,零零后是最可悲的一代人。手游里的王者,动漫中的稚气。寸步不离手机,满脑子全是游戏,眼神中缺少了灵动,心智中残缺了思维。
你我皆为零零后。我们何其感叹,能如此幸福地生活在祖**亲的温暖怀抱,避及风雨,笑对天地。我们又是何其幸运地遇见这个时代,心存善良,秉持勇敢,无私无畏。
不知你是否甘愿做人们口中最享受最可悲的这代人?!不知你是否用心想过,身边这一切美好,从不曾驻留过你我的身影。因为这其中,从没有哪一份,是你我辛苦付出之后获得的成功;没有哪一束,是你我用智慧凝结而成的光芒;更没有哪一道,是属于你我独有的风景。想来,我们该为前辈人的努力竖指赞叹,更该为己之未来设定前行的目标。
青春当值皆你我,风华正茂恰少年。在汲取知识营养之时,选择玩乐,在历经磨砺成长之时,选择放弃,愧对生命的真谛,愧对青春黄金般的时光,更愧对少年热情似火的岁月。
你我皆为奔涌的后浪。不必再纠结于描述疫情的种种,只因身浸其中,安然即好。我们,应该把生命赋予的能量,投入到知识的熔炉里,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奋发有为的责任感,用智慧锻造出打开未来之门的钥匙。
梁启超先生曾在《少年中国说》中告诫我们:“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们是21世纪的接班人,我们是祖国的栋梁,我们是时代进步不可缺少的新鲜血液。身为华夏儿女,吾辈当自立。
泱泱大国,五千年悠久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庸尚和,璀璨瑰丽。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网,中国港。无数个中国符号汇聚成一股强劲的中国风,一张张大网,展现出了中国基础建设的强大实力,编织起中国人民走向幸福美好的希望蓝图,引领中国走向世界。身为华夏儿女,吾辈当自强。
曾经读过这样一个小故事:清晨,园丁走进花园,听到榕树诉说着抱怨,因为他无法像松树那样高大雄伟。松树也沮丧连连,因为他不能像苹果树那样结出可口的果子。苹果树也说自己不能像槐树一样,浑身散发着芳香。园丁思量之余,却见花园一角昂扬地开放着一株小花,生机盎然,一身鲜亮。园丁好奇:“你为什么在如此消沉的环境中仍能昂首挺立?”小花快乐地回答:“我虽不高大,但我依旧能感受到太阳的温暖;我虽不起眼,但我仍能带给人们快乐。努力做最好的自己,对我来说,每一天就会变得更有意义!”
面对同样的际遇,前者悲观失望,灰色心态;后者乐观积极,红色情感。这个小故事告诉我们:态度决定了你的行为,态度决定了过程的优劣,态度决定了事情的成败。身为华夏儿女,吾辈当自醒。
青春,是自然经历的过程,只是很容易被习惯所掩盖。
青春,是萌发积淀的开始,只是很容易被时间所迷离。
青春,积蓄着潜在的能量,只有自律的人,才能将其发挥得精致美好。
同学们,今天的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宝贵的青春期,弥足珍贵,稍纵即逝。作为凤凰学子,我们要用青春奔跑,化后浪远航。纵使途遇风雨,依然坚定梦想,奋力拼搏,即使跌倒,也不能轻言放弃。因为每次走过就是一次收获,时间只不过是考验,种在心中的信念丝毫不减。
同学们,将来的我们,必将感谢青春时的自己。因为历经了人生中的坎坷泥泞,才懂得了岁月静好的来之不易;因为曾经奋力拭去过灰暗的风尘,才拥有了无限的斗志和勃勃生机。
同学们,让我们用行动,书写零零后的另一个专属时代。用心灵,绘制零零后独有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