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晋西中部,黄河东岸的吕梁山中,有个名扬中外的小山村叫桃花者。她虽然位处深山,满打满算不足三十户人家,但她所承载的历史文化信息,在某种程度上绝不亚于一线城市京、广、深。究其原因,这无疑是因了一个历史名人姜子牙,还有就是出土了一件国宝龙纹觥。但无论名人也好,国宝也罢,有个不争的事实是,历史的车轮虽已行进了三千多年,但桃花者村依然在脱贫攻坚的坡道上负重爬行。是历史的脚步在桃花者出现了倒退?还是时间的钟表在桃花者出现停摆?我们不妨拨拉开历史的层层迷雾,看看桃花者的前世今生,也许这对桃花者村的浴火重生能有所启迪。
首先我们先看看三千多年前桃花者村的自然环境。翻开浩如烟海的历史档案,不难发现,三千年前的桃花者村也曾是山林茂密,桃红柳绿的宜居环境。漫步在今天桃花者的沟壑里,仰望那嵌在半山崖上一层层的河卵石,它也会告诉人们,当年的河道远没有这般的低深,当年的水土远没有这般的流失,当年的桃花垣地宽展连片,一望无垠。当年的龙纹觥还深埋在几米甚或是几十米的封土层下。
我们不妨再磨洗国宝认认前朝,从国宝的鳄鱼纹饰中也不难发现,当年的桃花者周边可曾是河湖环绕,水草丰美,舟船游曳的世外桃园。不然堂堂国师姜太公岳丈,怎么会隐居在此颐养天年呢?也许当年的黄河水面就在桃花者村脚下。也许正是便捷的水路交通和优良的生态环境,才让桃花者所在的屈地物产丰富,文化繁荣,思想开放,技朮先进。不然怎么会养育出桃花智叟?怎么会养育出呼风唤雨、撒豆成兵的姜太公?又怎么能养育出古战利器屈地良马?又怎么能制造出国宝龙纹觥?
除此之外,古桃花者的繁荣也许还应归功于独特的地理环境。鸟瞰石楼全境,东面高耸险峻的棋盘山、通天山、云梦山和西面的黄河天堑将屈地团团围住,从而形成的天然屏障,曾使夏朝的鬼方子民固守于家园,横跨过商朝,一直生活到春秋时期,才被“高宗伐鬼方,三年克之”。这在中州卧侧,能偏安一隅,独善其身近千年的,恐怕只有屈地一县了。毫无疑问,长期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对生产力的发展起到了不容小觑的推动和保护作用。但遗憾的是这种固守与稳定自春秋时“礼崩乐坏”诸候争霸开始就每况愈下了。也许某种程度这还得归罪于屈地的良马?
我们知道,在冷兵器时代,好战马就是国之重器,拥有好的战马就像拥有坦克装甲车,就像拥有航空母舰。正好屈地水草丰美出良马,这就难免会被扩疆拓土的战争狂人们所惦记、争夺了。自古以来资源与财宝都是惹祸的根。这就好比中东的石油,可以断言,石油不完中东大乱不止。同样,屈马不完屈乱也会不止。于是乎,城头变幻大王旗,你才唱罢我登场,石楼渐渐成了南蛮北挞各方诸候拉钜撕杀的屠场。于是乎没用多久,林木毁完了,植被破坏了,水土流失了,河道下切了,河湖萎缩了,气候变干了,宝马玩完了,人们全穷了。曾盛极一时的屈地渐渐沦落为“地上没抓的,地下没挖的”,交通闭塞,鸟不拉屎的不毛之地。
曾几何时,每当提起石楼,就是”十年九旱,亩产一担“。有句顺口溜总结说石楼“满眼和尚头,遍地鸡爪沟,下雨洪水流,一年旱到头“。如此环境,岂能脱贫?如此惨相又岂能不穷?
而历史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屈地再次翻开了新的篇章。一场声势浩大的退耕还林再次让屈河两岸披上了盛装。曾经的不毛之地变成了人人羡慕的天然氧吧。曾经的十年九旱变成了风调雨顺的粮仓。
再看看如今的桃花者村,虽然没有再养育出诸神禁忌的姜子牙,却培养造就出了一个征山服水的郑晓鹏。他自筹资金上千万,硬是把一沟荒滩改造成一千五百亩水浇农田。把泉流蓄成湖,沿岸植进红桃一片片,把山野小村变成了桃花园。把溪水提上山,建起温室大棚一座座,把旱地变水地,把北国变江南。一个专供数千人食用的有机蔬菜生产基地横空出现在桃花者村。
郑晓鹏,他虽然没有呼风唤雨、洒豆成兵的本领,但他却给桃花者村的杀鸡取卵与竭泽而渔划上了句号。
2016年,团中央扶贫工作队进驻桃花者村,郑晓鹏有幸与一个世界级大国的部级部门领导们坐而论道,共同绘制桃花者重现辉煌的蓝图。一个国际化的青少年研学基地的宏伟规划已经成形,桃花者村已再现当年的湖光山色,绿柳成荫,红楼掩映,丝竹绕林,红男绿女游乐其中。桃花者村历经三千多年的艰难轮回,终于步入了浴火重生的圆梦征程。
翻阅桃花者村的前世今生,抑或可以管窥屈地几千年来翻云覆雨的历史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