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故事书
父亲有本特别喜欢的故事书,这是父亲前些日子同我讲的。
“嗯,就一些历史、漫画呀之类的书。”我也随口答道。
“哦!一下买这么多书看的完吗?一共花了多少钱?”父亲顺手翻出了夹在书内的小票,问着我。
我知道节俭的父亲肯定觉得钱花多了,于是忙从他手里抽回小票,将它慌忙揉成小球塞进了口袋,说道:“就二百多点。”
“二百多?现在买几本书就要两百多,哎……”
父亲的这声哎,让车内的气氛变得有点凝重。所幸这时绿亮了,于是父亲又忙握紧方向盘,并开口说起了他小时候关于一本故事书的故事……
那是一年盛夏,一个三十年前的盛夏。
汪汪汪……几声狗叫打破了田间的宁静。“大黄、大黄!你等等俺,跑慢点……”一个八九岁穿着件白衬褂的男孩对着前面狂奔向自家蒜田的狗喊道。
几声喊叫将夏日田地撕开了条缝,引得两旁干农活的人抬起了头,看着那条狂奔的狗和那个狂追的男孩。
“小伟,你干嘛来啦?”一个认出这孩子的大婶大声喊道。“找俺妈来啦!”那孩子头也没回的继续向前跑着回答。“慢点跑,别和大黄一起摔沟里。”大婶的话引得周边做农活的人都哈哈大笑起来。
那孩子没有理会这些笑声,反而更加飞快的跑向自家田地,寻找正在地中做农活的母亲
“你这孩子,跑这么着急干嘛,你看流了一头汗”男孩的母亲一边帮孩子擦着汗,一边假装生气的问到。
“俺爸说要到县城里去,俺也想去县城里头的书店去看看。妈,你能给俺一点钱吗?”那孩子见到母亲,连忙说出了自己此行的目的。
“去那干嘛?”
“俺想买一本跟俺老师一样的一本故事书。”男孩故作镇定得回答道。但他心里却紧张的要命,因为他知道母亲大概率不会同意他这“无理”的请求。
“不行,老师有借着看不就行了!”母亲的回答果然不出所料。但是男孩太想要那本故事书了,于是当众“撒泼”起来:“俺就要、俺就要。要看的同学好多,轮到俺都不知道啥时候了……”一旁的黄狗像是听懂了他内心的那份渴望,也汪汪汪……的叫了起来。
“好好好!”男孩的母亲见这一人一狗闹出了太大的动静,忙着答应了下来。“买买买!好了吧!但是只能拿五块钱。”男孩听到母亲答应后真是高兴坏了。“大黄走,回家去县城。”男孩激动地向家跑去,一路上全是他欢喜的尖叫声和黄狗叫着的汪汪汪声。
正在试着自行车车铃的父亲看见自己边飞奔回来边嘴里叫喊着的孩子问道:“啥事呀?吵吵嚷嚷的。”
“妈同意俺拿五块钱进城买书了!”男孩喘着气努力镇定的回答道。
“同意了?那就好。”父亲对儿子说:“跟着去可以,你可老实点,不许乱跑。”
坐着自行车去县城的路上,男孩心里有着说不出的喜悦,这喜悦让他不禁想高歌一曲,一股从心底传出的暖流传遍全身。他双手环抱着父亲的腰,看着父亲后背衣服上被汗水浸湿的一片汗渍,痴痴的发笑……
终于来到了县城最大的书店,虽然没找到老师那本书,倒是找到了本比老师那本还全还好的故事书,里面孩配着图画呢!呀!他不禁赞叹,但看到标价后傻眼了——十元!
这么贵!他感叹。但他是真的想要,于是将目光投向了父亲……
父亲看出了孩子的不舍,蹲下身看着孩子的脸问道“真的要这本?”“嗯。”男孩蚊子声似的哼出了个“嗯”字。
“好!”父亲用肯定的语气回答了他。男孩的目光从那本书的封面上迅速抬起,看向起身的父亲后问道:“买了?”。“买”
“那钱?”
“爸想办法”
说着父亲拿出了原本准备买肉的钱,替男孩买下了那本故事书。
呀!多漂亮的书啊!这滑溜溜的封面,整整齐齐的边角。男孩看着这书高兴坏了,根本没有顾着父亲少买了几斤肉。当天晚上上床后,他正满心欢喜的翻看新书时,母亲来了。
只见母亲坐在床边,瞅了瞅他的书,温声问道:“这书这么好吗?花了多少钱啊?”
“五元钱……”他扯了个谎。
“哦,给妈瞅瞅”说着母亲接过了男孩的书翻了起来,这书还配画呢!母亲不识字,随意翻了几页图画便还给他。母亲走后男孩才提心吊胆的想起父亲帮自己买书少买了五块钱的肉。怪不得母亲问他呢!但母亲那样子也不像呀……他没有想下去,只一门心思的扑在了书上,看着看着,他睡着了……
接下来几天男孩每天都在看那本故事书,看的津津有味,忘了帮家里干活也忘了跟伙伴玩耍。
开学后那本书一直都藏在他书包的最里面,下课时生怕弄丢了,没事就偷偷的瞧一眼或是伸手摸摸那光滑的封面。那书男孩看了又看、翻了又翻,到后来书页都被翻烂了,他就找母亲用针线将它们缝起来。
就这样缝缝补补到了男孩上国中,那书也已经破烂的不成样子。在学校见了更多的书,那本十元的故事书才慢慢从他的身边消失。
回到现在,车已开到了车库,那个男孩也已成为了人父,正抱着他现在一个爱花钱的女儿新买的书,讲诉着他儿时买来一本书的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