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家住在乡间,每到夏季七八月,她家的小院就成了最令我神往的地方。
推开绿叶掩映中的红漆大门走进小院,仿佛进入了一个世外桃源。小院的东南两边搭着瓜架,瓜架上攀附着密密层层的藤和叶。火辣辣的阳光照射在瓜架上, 立即缴械投降,只能无可奈何地透过叶与叶之间的缝隙中投下点点光斑。这时置身于瓜架之下,犹如来到了世上最好的避暑胜地。瓜架上结满了形态各异、颜色不同 的苦瓜、丝瓜、葫芦瓜以及南瓜,它们有的在藤叶中害羞地躲躲藏藏,有的则大大方方显露身形,一不小心还会和你的脑袋来个亲密接触。瓜架上绽放大朵的黄花, 那是丝瓜花,它美得张扬而自然,难怪蜜蜂会围着它翩然起舞呢!
小院北边是一大片葡萄架, 葡萄架上布满了苍劲的葡萄枝藤,茂密的的葡萄叶在阳光照射下绿得发亮。最可喜的是宽大的叶片下结满葡萄。葡萄有的青、有的青中泛紫,那是还没成熟的;有的 全紫或深红,那是已经成熟的。一串串葡萄从叶丛中垂挂下来,似绿色的翡翠,像紫色的水晶,如红色的玛瑙。随手摘一颗尝尝,微酸中带着甜,那难以言喻的滋味 在口中刺激着我的味蕾,让我胃口大开。这可是地道的绿色食品,远胜过鱼刺燕窝。
小院西边鸡窝里传来“咯咯哒、咯咯哒”的声音,一定是那只勤劳的母鸡为主人下了一个蛋。活泼可爱的小狗老是闲不住,总是要窜进小院中间的菜地里扑扑 蚂蚱,逮逮青蛙。疯累了,小狗就躺在青草边均匀地呼吸,静静地休息傍晚,坐在小院里往西望去,正是夕阳西下的时候,西方的天空只留下几片染红了的云。几只 硕大的飞蛾已开始在空中飞舞,还有一只蜻蜓在忙着寻找同伴。偶尔飞过一只布谷鸟站在屋檐上梳理着羽毛,时不时的还“布谷布谷”三两声,它自由飞翔了一天, 是该回窝的时候了。而我,久久地在小院徘徊,不愿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