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皮皮姐姐对乖乖和妹妹说;“乖乖,美美,你们相信姐姐能把你们带到两千多年前的汉朝吗?”“汉朝?不信!”乖乖美美说:“那是两千多前的封建王国,怎么能去呢?”皮皮姐姐说:“不信,你们就跟我来。”说着,皮皮姐姐一挥魔法棒,他们的眼前出现了一条长长的隧道。
皮皮姐姐对乖乖和美美一挥手,说:”你们快跟上,不然,隧道很快就要消失了。”乖乖和美美紧跟了上来。这条隧道长长的,窄窄的,皮皮姐姐把魔法棒举到头顶,就像一盏明亮的照明灯。走着走着,突然,“呜”,好像有一阵风吹过来,他们三个在隧道里摇摇晃晃地站立不稳,他们都焦急地喊着:“啊!这是怎么回事啊?”这时,他们三个听见有人在说话:“孩子们,你们好啊!欢迎你们来到我们汉朝。”这时他们才睁开眼睛。啊!眼前出现了一个金灿灿的的像酒桶似的东西!桶周围还镶嵌着八个头朝下的龙。这八条龙按八个方向排列。龙嘴里各衔着一个小铜球,每条龙下面还蹲着一只张着嘴的蟾蜍,也是按八个方向排列的。这是什么东西啊?乖乖和美美奇怪地问。这时,迎面走来一位中年人,他额冠博带,看起来很有派头。美美就问:“你是谁啊?我怎么感觉这么面熟?中年人说:“我是张衡啊,你们不认识我?”“哦,想起来了,想起来了,你就是发明地动仪的张衡!”张衡笑着说:“你们终于认出我来了!”接着他就带皮皮姐姐乖乖他们参观了他的浑天仪。张衡一边带他们参观,一边给他们讲解浑天仪:“浑天仪相当于地球仪,上面标识了太阳月亮以及各种星球的运行轨道。浑天仪可以在水力的推动下自动均匀地慢慢旋转。一天刚好转一周。这样,人只要看浑天仪就可以知道哪个星当时在什么位置。”乖乖说:“你真了不起啊!能发明这么伟大的东西!”张衡说:“没什么,因为我喜欢天文,喜欢动脑筋。”他们正说着聊着,这时地动仪里面的柱子忽然倒下了,西方的龙嘴忽然张开了,龙嘴吐出了铜球,“呀,不好了!”张衡说:“西方有地震!我要赶快向朝廷报告。他说:“离洛阳一千多里的金城陇西发生了大地震!”乖乖,美美,皮皮姐姐有点不相信地问:“有那么准吗,张衡,不会是测错了吧?”张衡说::“你们要不相信地话就跟我去洛阳陇西看一下吧。”
他们几个跟着张衡乘快马到了洛阳陇西,这里果然发生了大地震,到处是一片残垣断壁,景象凄惨!皮皮姐姐,乖乖美美他们这回真的佩服张衡了。张衡发明的地动仪预测得可真准啊!张衡谦虚地说:“没什么,我的爱好就是发明创造,你们肯动脑筋也会发明出好东西的。”美美和乖乖说:“好啊,我们要向你学习,争取也做个发明家!发明对人类对有用的东西。”这时皮皮姐姐低头看了看时光表,说:“我们必须得走了,我们在汉朝待的时间马上要用完了,我们必须赶快回到时光隧道,要走晚了话,时光隧道会消失的,那样,我们就回不去了!”这时,张衡依依不舍地说:“孩子们,再见!欢迎你们有机会多来汉朝看看,说不定你们下次会有新的发现呢。对了,送给你们一件礼物。”说着,张衡拿出一个箱子,“这是我从小到大写的文章,送给你们做个纪念吧,你们可以多读读啊!”皮皮姐姐收下了张衡送的礼物,谢过了张衡,带着乖乖和美美又回到了时光隧道里面,一挥魔法棒,他们很快就回到了家里。
“张衡,张衡!等等我,别仍下我一个人啊”乖乖喊着。“乖乖,快醒醒,你又说梦话了!”皮皮姐姐摇晃着乖乖,乖乖睁开了眼,左望望右瞧瞧,一边是皮皮姐姐,一边是美美,他不解地问:“张衡呢,张衡去哪了?”皮皮姐姐笑着说:“你的梦还没醒呢,张衡是两千年以前的人了,他怎么会到我们家里呢?乖乖,那是你做梦呢,我给你们讲的时光隧道是种幻想,你怎么当真了?”乖乖好像还没从梦境里彻底醒来,又问:“那张衡送给我们的箱子呢,里面全是他写的文章啊!?”美美笑着说:“是有个箱子,可那是皮皮姐姐的,不是张衡的,里面是皮皮姐姐写的文章和皮皮姐姐喜欢看的书。”皮皮姐姐说:“如果你们真的想知道汉朝的事情,那你们就要好好学习历史知识,那样才能知道汉朝到底发生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