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微笑
姜雨晴
男子的发妻去世后,他带着女儿再娶了。女孩仍然记得,第一次和爸爸向继母家走去的时候,天是阴沉沉的,乌云在天上皱成了一团,似乎在心中藏着无数的哀愁想要哭诉。女孩的脸上泪痕交错,冷着脸,拖着脚步在后面走着。她一看到了地方,便擦干了眼泪,斜眼抬头看着来开门的继母。
继母带着温和的微笑看向女孩,得到了一张臭脸和一句话:“你不是妈妈!”空气顿时凝固了。继母的笑容却没有僵住。倒是男子觉得尴尬,瞪了女孩一眼。女孩儿撅起小嘴,低下头,不出声了。继母见此,把他们领进了家,三人都沉默了。
“妈妈给我做的是’紫菜汤’,不是’冬瓜汤’。这碗’冬瓜汤’还是由您和爸爸来’享用’吧。”那天晚上,女孩一上来就对继母的厨艺百般挑剔。女孩斜眼向上看了看继母,却得到了一个微笑和一个承诺:“好吧!我记住了。下次做紫菜汤给你喝,好吗?”女孩见没能刁难到继母。只好不情不愿的拉长了音回应:“好……吧……!”随即,女孩从座位上起身,走进屋里,带上了门。继母愣了,对着那碗无人问津的汤发愣。
隔天晚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紫菜蛋花汤被继母端上了桌。看着瘦弱的女孩,继母说道:“蓓蓓,看你瘦的,快过来喝碗汤吧。今天的汤是你爱喝的紫菜蛋花汤。里面有紫菜、鸡蛋和虾皮,都很有营养。吃吧,啊。”女孩搅搅面前的汤,撅起嘴唇啜了一口。而后,却把汤吐在了地上。她朝继母吐吐舌头,做了个鬼脸,斜眼挑衅:“哎哟,虾皮,葱花和胡椒粉我都不吃。”继母脸上的微笑僵住了,眼中原有的光芒黯淡了。女孩的嘴噘得更高了,她得意地扬起了头,她和她都沉默了。
过了大概有一个世纪那么久,继母才挤出了一丝苦:“好吧,我知道了。我再去做一碗,那碗你就别喝了。”说完,转身回了厨房。而就在那一刻,女孩的脸上出现了一丝恼火的裂痕。窗外,风雨交加,电闪雷鸣。大雨夹杂着怒火把一片片绿叶抛上天空,又重重的将其摔在地上。“砰!”女孩转过身,摔门而去,留下了继母一人在厨房做着饭……
转眼,几个月过去了。房间里又一次传来了女孩生气的叫嚷:“不要再熬小鱼汤了!连刺也不剔!每次吃鱼,我的嗓子都会被卡住!你是想把我害死吗?!”刚进屋的男子听到这话,火气立马就上来了。他觉得女孩实在是不像样子,大吼一声:“你给我闭嘴!”走过来就打了一下女孩。而继母却只是眉头皱成了疙瘩,面色苍白,若有所思。窗台上的植物微微颤抖着,似乎有些蔫头耷脑,风铃被风吹的焦躁不安,“咔嗒咔嗒”地叫着,听起来呱噪无比。那天,房子里充满了火药味。
第二天,继母去接女孩放学。路上,她伏在女孩耳边,悄悄说道:“我知道一个魔法,能让你不会被小鱼刺卡住嗓子哦。”女孩才上4年级,还是个孩子。她好奇地看向了继母,从她嘴里说出了那个让她牢记一生的口诀:“鱼刺,你飞走吧!鱼肉,你很可口。”那天晚上,在继母鼓励的目光中,女孩将鱼肉含在口中,心中默念这口诀,咬下了一口。出人意料的是,那口鱼肉不仅没有一根鱼刺,味道也出奇的好。女孩情不自禁的夸赞道:“好吃!”可是当她抬头,看见继母眼中的笑意,女孩的兴奋劲儿顿时收敛了。嘴唇又撅了起来,她甩下一句:“反正又不是妈妈的味道。”再次把自己关进了屋里,继母的眉头又皱了起来。窗外,狂风大作,冷风卷着枯黄的树叶击打着继母的心,她真不知怎样才能让女孩接受自己……
一晃,女孩也成人了。她离开了家,上了大学。当她第一次亲自掌勺做小鱼汤时,却再一次被鱼刺卡住了喉咙,她这次醒悟过来:鱼肉里没刺,哪里是口诀的功效?这鱼汤里分明是饱含着继母的一片深情呀!怀着深深的愧疚,女孩拨通了家里的电话,哽咽了半天,最后喊出了一个字:“妈……”
窗外,风和日丽,绿叶护着长成的桃子。曾经一身毛刺的桃,变得甘甜多汁,曾经充斥着火药味的家变得温馨了。已然成年的女儿站在厨房里,用手中的菜刀刮去叛逆的鱼鳞,用心中的感恩剔去偏见的鱼骨,将爱与歉疚熬入了一锅小鱼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