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了,再收藏一个情节吧
走进高三,我们可以活得像一棵橡树,站得高高大大的,强得让天低,让雨怯,让风畏。
――题记
虎年七八月,短暂的十四天,这是我的最后一个中学暑假了。
那日,从窗口望过去,生活一如眼前季节风雨阴晴花谢花飞,各自占有着各自的辉煌与衰落,任由各怀心事的帷幕学子拾捡,或欣喜若狂或潸然泪下,无论以生命情绪对待,学生生活就是学生生活,所有的美丽与灰黯不过因人而在因事而异。
几年的中学生涯,自己很想知道,是校园生活选择你,还是你选择校园生活?没有谁能给你一个清楚、准确的回答,犹如你自己也无法判断一样。
有古诗云: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大凡一个自信的人都会在收获玫瑰的时候,刻意搞上一两片绿叶作为一种陪衬,实际是对完美与缺陷的一种尊重。想来,我的中学校园生活就是这样,是一个过程,一个翻山涉水群居独处有喜有悲成功失败交替出现的过程,这一过程中的每一次经历无疑都是一种完整的有价值的情节。无论辉煌尽致抑或晦黯凄伤,都不妨当做一份难得的温柔、难得的记忆,值得我们好好收藏。
可是,我们的家长喜欢用成熟的经验责备我们年轻稚嫩,他们也喜欢用闪光的情节掩饰黯淡的情节,以此来维持心理对虚荣的一种渴求,让我们好好的校园生活蒙着厚重的阴影踽踽而行。
许多学生也包括我们,在童年时都有过一种将别人的玩具或别的令你我爱不释手的东西占为己有的心理,这种渴望强烈地诱使你我无法思索后果以及别八失去这件东西如何悲伤,而是在窃喜中颤颤惊惊地享受获得的快感。
在你我长大后,心里一直耿耿于怀以为不光彩从此拒绝回忆童年、童年中的某一个情节。
其实,我们每个人的不同生命阶段都具备相应的健康心理,你无须长久地将这种劣径当作“污点”长久地围绕于心,年轻时的错该让年轻去弥补,成熟酿成的苦酒就让成熟的家长去喝了它。没有人责备你我,别总把“耻辱”当作障碍放在你我的脚下。
“即使学子人生是一个个的错,你也应该和别人有着等同的机会制造错。”可怕的是,我们寒窗下的苦读总是坎坷不平,一帆风顺只是一个美丽的神话,我们在三个春夏秋冬里重复了一些错。
学生的错,是一种历练,也是一个情节。
错,即是学业过程中的一次次失误与失败!我以为错是我们学习生活这篇美文中荡起涟漪的那块石头,我们的校园生活才因之曲折磅礴。
错是学生生命景象中若隐若现的一处处风景,拼搏、进取的生命才会因之妙趣横生。
当然,收藏一个学生时代的情节毕竟需要拿出些勇气。可是,谁的生活都无法抗拒地主动或被动地制造过遗憾,遗憾又无法凭借自己的力气加以挽回,那么剩下的选择便是:遗憾也是一种不可多得的收获。
校园生活既然也有遗憾更有获得,我们学生应该用正常的心态去收藏一些遗憾的情节。
收藏一个学生阶段的悟节,也是收藏我们中学时期的一笔财富。
其实我们生命的过程,本身便是创造与修正的过程,犹如一辆汽车,虽然刚刚修好,你也无法保证它不再抛锚,就是因为不断的抛锚,不断的修复,我们才对它所有的遗憾加以成熟,即使老病重犯我们也会从容应对。
生命恰恰如此,不论对错成败,浪漫与深沉,光荣与梦想,机遇与挑战,那本来就是生活固有的路所必经的风景,那都是在自然的表现生命的流程。
所以,对于我们莘莘学子来说,我们都要珍爱中学阶段的校园生活,珍爱三年里所有或温情或凄楚或沉重或愉悦的过程,诚如是,我们的中学生活才会永远青春永远完整,如一张走过辉煌走过坎坷的脸,永远没有疲惫和遗憾,一直向着自己锁定的大学目标迈进!
所以,我们已经高三了,再收藏一个真实的情节吧,给我们自己前进的大船树立起一面风帆,向着生活的海洋奋勇前行。
(指导老师:昊海英王和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