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一天作文
2月29日,真的是很特别的一天,四年一遇的日子,似乎我们也沾上了它的幸运。在2月29日我班接到一份特殊而又令人激动的任务——3月1日全班同学去江西卫视当《深度观察》的观众。《深度观察》作为江西卫视2012年全新推出的新闻评论类节目,选择百姓关心的事件、故事,邀请专家、学者、高人气的社会名流及相关领域的权威人士,与主持人一起剖析事件原委、透视背后的成因、提炼生活的智慧。在社会转型期,《深度观察》是对观众极有用的“解惑”节目,帮助大家透过现象看本质。要知道作为学生的我们这样的机会是多么的难得,虽说我们的专业是新闻学,但是我真正接触新闻的机会少之又少,除了学校的报社、电视台之外根本就没有接触的地方。最多站在遥远的地方看了看电视塔。
3月1日,给了我全新的感受,或多或少也学了一些在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因为在当时的状态下,我好像已经完全融入到电视台制作节目的氛围中了,我参与了,哪怕是作为一个观众,我也是满足的。
3月1日早上我起了个大早,集合在学院荷花池旁边,和班上其他同学一道打算乘学院为我们提供的车前往江西省电视台,在一路上我做了很多关于电视台的设想,也许我会见到一些明星什么的,在我的思想中明星就是出现在电视台中,说不定和电视里面演的一样还会见到明星吵架。可是,我错了。可是到了电视台发现根本就和我想象的不一样,这里面有着严格的纪律,所有的工作都是井井有条的进行着。从我你们到大门就被拦下来核定人数,到进了门有人来领路,再到大厅集合等待,然后到依次进场,最后是导演播现场入座,所有的工作都是在一个可控范围内进行的。从大厅一路进到演播厅,路过热线电话接听室,里面的工作人员都热火朝天的专注着自己分内的工作。让我印象深刻的是路过电话接听室后面的门时,有一个挺威武的守卫,短短的路程,我就经过了两道门卫,由此可见电视台真的是守卫深严啊。我们进去后又在一个空地方等了一段时间,说是嘉宾还没来,要我们先随便看看。
我环顾了四周,这是一个三面有墙的空间,没墙的一方是中的绿色植物,将这个小空间和走廊隔开。在进口右边的墙上悬挂着“江西卫视”字幕的帷布,中间的墙上在最右边有一道门,依次向左张挂着《江西一套》、《江西二套》、《江西三套》相关栏目的介绍,左面墙上也是一些介绍的布幕,在走廊上有一些优质节目的图片做成的画框。
9点左右我终于进到了演播厅。抱着好奇心环顾了四周,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恩神圣的地方,关于社会热点话题的激励讨论将在这个演播室进行。虽然我和我班同学是作为观众来到节目现场的,但是提前我们就知道了今天讨论的话题,所以我们或多或少还是做了一点准备的,今天的话题是关于“活熊取胆”和“留守儿童”。
录播还没开始,我们都找了位置坐了下来,开始进一步打量着这个演播厅,观众席共有三排座位供观众就做,第一排的最中间位置留出来,给一位心理专家使用。观众席的前方,左右各有一张为专家准备的桌子,专家可对谈话中出现的任何问题进行提问。再向前几步,左右分别是是嘉宾席,嘉宾就要在这个位置上接受专家,观众的各种质问,很有一种诸葛亮舌战群儒的架势。主持人站在中间起到一个调节,引导的作用控制着台上的局面。舞台的背景是一个LED大屏幕和两块电子墙,在访谈过程中涉及到一些视频的播放,就是通过这个屏幕传出来的。观众席的后面是灯光、音响的控制台,灯光的变幻和音响的调控就上控制台上的工作人员掌控的。整个演播厅都是用黑色的帷幕围起来的,在帷幕上还有一些小的白色的灯,就像是无穷的星空,有一种威严,就像是老天在看着这人间百态。
从我们进来之前工作人员就忙开了,有人在检测对讲机;有人在调灯光;有人控制音频;所有的人都进入到一种工作的状态中。这时候一个看上去很年轻的化妆师开始给我们化妆,使我们形象好一点,上镜一点。一位工作人员让我们将臃肿的棉袄、羽绒服脱掉,这样的我们看上去更精神一点。就在这时主持人、专家和心理师也相继入场了。主持人入场着实引起了不晓得轰动,因为我班有不少同学是江西本地的,所以对本土主持人很是熟悉,不会像我这个外省人还在状况之外。不少同学都在议论:“主持人好帅啊,本人比电视上更好看,主持过《经典传奇》吧,就是叫洪禹吧”。专家入座后,工作人员有调整了我们的座位,第一排只坐四个人。这样现场的8台摄影机就能够采集到更有质量,更有价值的现场画面了。在节目正式录制前,主持人和我们聊了几句,让我们轻松一点不要紧张。
录制开始了,主持人首先介绍了嘉宾身份,有清华当代研究所李教授、中南大学张教授、万和律师事务所王律师和心理专家白女士,然后请上了本期嘉宾归真堂蔡副总。蔡总就归真堂活熊取胆做了详细介绍和解说,各专家也就蔡总的讲话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大多数是反对的声音,其理由是活熊取胆太残忍了,不利于动物保护。其中王律师的观点别树一帜,听了他的理由,我最开始坚决反对的立场开始动摇了,他说归真堂上市其实是保护了更多的野生熊,牺牲了这一部分熊,为更多的熊提供了一个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人的需求在,那么人类就不可能停止对自然地强取豪夺,那么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中,我们也就只能寻找一个相对比较和谐的方式。听了王律师的话,突然之间我好像明白了一点什么。看事情就需要像律师那样多从几个面去考虑考虑,不要人云亦云。我们要始终站在比一般人更高的位置来看事件本身,因为我们学新闻,我们就是事件的传递着,如果我们去道听途说,那我们就问有存在的意义了。
录制节目时间很漫长,一期节目为了尽善尽美,各项工作都马虎不得。导演更是如此,就算饿了,没有录完也不能喊吃饭。因为节目的好坏很多就是取决于导演,尽心尽职的导演做出的节目也会更有心。因此我们的午饭时间理所当然的推迟了,草草的吃了饭我们又回到了演播厅,等待下午的录制。
下午的录制开始之前,导演来到我们面前告诉我们:下午精神点,上午有人快睡着了,希望下午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相对于上午拍摄的“活熊取胆”,下午的“留守儿童”更能震撼我,毕竟“活熊取胆”和我的关系不大而“留守儿童”就更为相息相关了,因为我也是从留守儿童走过来了的。
节目组请来的三个家庭并不是最困难的,以前在四川老家这样的家庭我看的多了,这样的电视节目也有很多。甚至有那种父母都出去打工只留下小孩在家的家庭。王律师说有一个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不生小孩。听上去很极端,但是这也是事实。目前,全社会的价值观已经不同以往了,虚荣心在作怪,比车子,比房子,但是有的车子给别人开,有的房子成了摆设,这值得我们深思。另一方面,我们也该反省某些问题。比如,中国的农民工总数不知道究竟是多少,农民工不知道,农民不知道,政府也不知道。只有一个大概的,两三亿吧,多可笑啊。我同情农民工,同情留守儿童,但我不怜悯他们,我相信他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以前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历史已经过去了,中国的新农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农民工也开始站在政治的舞台上了,农民工代表参加两会,今年对农民工问题的关注越来越多。现在也有专门的农民工子弟学校为农民工的小孩解决教育问题,在农村也有扶贫办。这些措施可能目前会没有起到作用,可是毕竟我们有了这样的社会意识。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不同。希望贫苦的人们不再受苦了。
下午的这期节目,我们哭了心情久久不能平复。知道节目录完我们还沉寂在悲伤中,没有了早晨的轻松与愉悦。我们在反思,也在愤怒。做新闻就是要亲身经历这些社会的喜怒哀乐,并要在这样的情绪中保持别样的清醒,超然于事件之上。
今天真的与众不同,因为参与了,所以我学着成长。每个人的第一次都是记忆深刻的,第一次自己煮饭,第一次一个人在家,第一次远行,第一次进电视台。真是不同的经历,锻炼了不同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