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电影美丽心灵的观后感
很少主动看电视的我,昨晚竟无意中观看了一部美国电影《美丽心灵》。它讲述的是天才约翰—纳什教授的传奇故事,生性怪癖的纳什拒绝与同学、周边的人交往,而把所有精力都投注在数学研究上,尽管同学们的嘲笑和欺凌以及导师的失望使他无比痛苦和自卑,但他并未放弃心中的理想,孜孜不倦地研究数学。
他经常说:“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来!”,但由于对研究过于深入,而情感世界又过于贫乏,种种原因导致最后他患上了精神分裂症,面对这个曾经击毁了许多人的挑战,纳什在深爱着妻子艾丽西亚的相助下,顽强抗争,经过努力他终于战胜了这个不幸,并与1994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影片中情节发展与所有人的人生一样,不管是身在其中的角色还是旁观的我们,如果不一路尾随到最后,都不知道究竟什么是真什么是假,一切都那么顺理成章地发展,丝毫没有欺骗观众,直到真相大白那一刻,我们才恍然大悟。两个小时的电影,我简直就是跟着主人公纳什一起患上精神病,觉得一切都那么正常和理所当然,以致于在过程中都没有发现问题的存在。
当纳伯教授在一次演讲中,突然出现精神病医生罗森以及助手,纳伯放弃演讲拼命逃窜,接着罗森医生告诉纳什他得了妄想症并强压他上车时,我十分不相信这事情,我也认为罗森医生是苏联人,纳什被他抓走,可能要受到酷刑,而精神病院实际是苏联在美国的一个军事基地掩护。因为我认为纳什被认为是精神病是因为他做地下工作,他沉迷于破解密码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而且那个室友——查尔斯确实就是出卖他的人。直到他的妻子找到纳什投放在废楼里邮箱里的所有未开封的所谓加密邮件,还有纳什挖着手臂试图寻找植入其中的铅管而未得后,我才相信他确实有病。
可是为什么纳什的想象会这么真实?为什么我们的思想也会不由自主的受他牵引,也许因为,纳什是一个天才,他有着十分缜密的思维,有着能获诺贝尔奖的头脑,所以就算是幻觉,通过天才的脑瓜子想象出来那也是非常真实的。
但他是孤独寂寞的,害怕失败并渴望得到认可、支持和鼓励他的人,于是他幻想出室友查尔斯,这是纳什不善交际,有渴望与人分享内心想法的需要。美苏冷战时期,纳什成功破解了敌方的密码,为国防做出了贡献,此后,他渴望成功,希望报效祖国,于是他有幻想出国防官员——威廉·切尔,为了完成威廉交给他的任务,他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破解密码。
“我让你感受什么是真实,这是真实……也许问题不是在这里(脑袋),也许问题可以在这里(心里)解决”
艾丽西亚亲眼目睹着纳什的病情,从在精神病院里看到纳什挖着手臂试图寻找植入其中的芯片而未得后的惶恐,到已经怀孕的她奔走于纳什的办公室、寻找纳什投放在废楼里的邮箱里的所有未开封的所谓加密邮件,作为妻子的她终于相信纳什患上妄想症,但她做的是不离不弃的相守。
直至纳什和妻子有了自己的孩子。在一个大雨交加的夜晚,艾丽西亚要出门,纳什主动要求去帮孩子洗澡,艾丽西亚很高兴。可当她走出去却发现了纳什的秘密小屋,她知道纳什又发病了,赶紧跑回来,发现孩子自己躺在浴缸里面,水马上就要漫过来了……当罗森医生再次要求带走纳什时,艾丽西亚再次做出了决定。
“让你感受什么是真实,这是真实……也许问题不是在这里(脑袋),也许问题可以在这里(心里)解决”。这是艾丽西亚-拉迪在纳什病情反反复复,连他自己都绝望和愧疚时,温情拉着纳什的手,低头轻轻说的几句话。没有海誓山盟,没有不离不弃,没有琼瑶式的苦情,没有大陆剧的独白,简单的几句话确实感动了我! 我想如果没有艾丽西亚对爱的坚守,也就没有后来的纳什。
爱的回馈——“最后我做出的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发现,却是只有在爱的等式中才能够发现任何逻辑的原因。今晚我能够站在这里,全都是因为你,你是我存在的原因。你是我的全部。”
在正常与幻觉之间,纳什在怀疑,纳什在坚持!30年的时光爬上了纳什的额头,真真假假,是是非非,俨然已经不重要!就像纳什所说“我依然会产生幻觉,他们一直都没有消失,只是我选择不去关注。”
终于有一天,纳什来到他仅到过一次的教授餐厅,上一次是他刚到麻省理工学院,他在餐厅里看到一位老教授坐下以后,周围的人们都走过来纷纷把自己的钢笔放在他的餐桌上面,教授告诉他那是对老教授成就的肯定,是这里的一种无上的热荣誉。这次当他有些彷徨地坐下,第一个学者在他面前恭敬地献上那代表对诺贝尔奖获得者敬意的钢笔并祝贺他,紧接着第二个、第三个……纳什没有流下激动的泪水,但屏幕前的我眼睛却湿润了。
1994年,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诺贝尔奖颁奖典礼,纳什深情地望着自己的妻子,已经两鬓斑白的艾丽西亚说:“我一直相信那些数字,方程和公式,但是在我追求了一生之后,我问自己,什么才是真正的逻辑?谁来决定逻辑的原因?我的追求带着我穿越了物理、哲学还有幻觉,到最后我做出的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发现,却是只有在爱的等式中才能够发现任何逻辑的原因。今晚我能够站在这里,全都是因为你,你是我存在的原因。你是我的全部。谢谢大家!”
望着屏幕上两人相互依偎离去的背影,我久久不能平静,原来仅仅思想的美丽,并非真正人性的美丽,唯有美好的情感才能使思想融入心灵,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美丽。正所谓“大爱无疆”,人生旅途因爱的陪伴才会圆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