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从何时起,我总喜欢呤诵一句:“沧海自浅情自深,人生了在相知心。”
还记得这句诗我还是从皈依问渊创作的网络小说《沧海自浅情自深》中得来的。我不喜欢这本小说总感觉到不适合我们中学生阅读器,不太喜欢里面的江湖恩怨,可我却格外喜欢这句诗!“沧海自浅情自深,人生了在相知心。”将极深的沧海与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相比较,在常人的眼中沧海是很深的,可这个事物在‘情’的面前却显得极浅;人生的快乐不就在于人与人之间的知心吗?似乎说远了,处于暑假中的我也是遇到了这样一个知心的人,我们的情也是极深的。
记得那是刚放暑假的第一个礼拜,我这个学渣在妈妈的强逼下去了一个培训学校补习数学。刚来到这这家培训学校我是比较害羞的!不知是受陌生的环境渲染还是在这样的学霸氛围中觉得无地自容。我将自己的身子蜷缩着,将自己的头埋进书包里!命运的轴轮总是不等我做好心理准备,我这个刚来的培训生就被老师点名。“那位同学起来回答这道题!”我看着老师不知所措很想对他说,老师我不会,你叫别人吧!可哪有那么简单,我一进门就发现墙壁上贴着一张纸写着:被老师点名不起来回答问题的,将被扣考试分。想到这,我顿时害怕,如果补习的考试都不及格回家肯定被骂的狗血淋头!没办法,我只好站起来。看着黑板上的一道数学题,瞬间知道什么是,我不认识它,它认识我了!看这个样子好像是解平方根,想想√92√8的平方好像是?是什么?正在我冥思苦想的时候老师又叫了我:“同学,你不需要上来写解题过程吗?”什么?还要解题过程。算了,是祸躲不过。我颤颤巍巍的走上讲台。走近一看,天哪!这不是解平方根。而是一道方程,平常最讨厌方程了!我看着上面的数字仿佛觉得它们都在笑我,我拿着粉笔不知如何下手!“对不起!老师,我来晚了!”正愁无法下台的我被门口那个迟到的同学救了一命,我立马溜下了讲台。呵呵!她来晚了,老师一定会说她!我心想到。当时我的心情绝对不是用一个‘开心’的词眼来形容的!“那位同学将题做完了再下去!”天啊!老师还不肯放过我。干脆一不做二不休:“老师,我不会做!”“你不会做早说嘛!浪费我们这么多时间。下去吧!”什么?不会做不用受罚,老师你早说嘛!“你来迟到了!怎么办。”老师转头去问那位迟到的同学。只见那位同学什么话都没有说,只是拿起粉笔将老师刚才给我出的题写好了解题过程。“老师,可以了吗?”老师看了看黑板上的题点了点头:“好!好!下去吧!来来,我们接着讲!”什么?这样就可以了!为什么迟到了写一道题就可以了?那位同学扶了一下眼镜坐在我的旁边。“诶!你这样就好了!”我这个八卦王还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好奇心碰了一下她。“什么啊?”我并不期望得到她的回答毕竟他们这些学霸不都得好好听课吗?可她回答了,我更是大吃一惊!“你迟到了写一道题就好了吗?”“要不你还想怎么样?”“服!”这节课我还是听的迷迷糊糊的,上面的数字还在我的眼球里跳动,可我不认识它们,这就是一个学渣的苦恼。再回头看看我旁边的学霸,人家那架势直接拿起笔奋笔疾书。我只好打瞌睡去了!‘铃,铃!’下课铃声将我的魂拉了回来!我从数学书上扬起头来:“下课了!”“嗯!”她只是回答了一句嗯。我摸了摸自己的脸怎么黏糊糊的。“天啊!你睡觉还流口水!”我的学霸同桌大呼一声。什么?口水!我看了看自己的书上面全是黏糊糊的。“哈哈哈!”她对着我哈哈大笑。本来成绩不如别人的我就已经感到无地自容了,现在睡觉流口水更让我无地自容:“有什么好笑的。”我哭了,急速跑进厕所,离开这个让我无地自容的地方。跑进厕所的我,嚎啕大哭。将水龙头开到最大,用水一边洗自己的黏糊糊的脸一边哭。“给!”一张纸巾出现在我的面前。抬头一看是我的学霸同桌。“你走,你走,你只知道笑我!”我推攮着她,从她手里接过纸巾。“对不起!你为什么哭啊!”“你们是学霸,本来就让我无地自容了,刚才你还说那么大声我更加无地自容,我在你们这些学霸中间感到了自卑感!”“你别哭了。”她轻轻地拍打着我的背:“你有什么好自卑的,你也很棒啊!”“棒!你没有看到门口的成绩单吗?上面的我是不及格的。”她不知是是觉得我傻还是觉得我的成绩差竟扑哧一声笑了出来!“你还笑!”“好了,我不笑了,我帮你。”“帮我,怎么帮?”“帮你学好数学啊!”“好!”听到这的我立马破涕为笑!
以后的日子总是她逼着我做练习题,给我做数学卷子。我虽然嘴上抱怨着可我还是习惯她对我这样的严加看管!补习的一次周考我的数学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我拿着这张成绩单第一想到的就是我的这位学霸朋友,她不再是我的学霸同桌而是晋级为学霸朋友!“耶!我的方法有用吧!”她抱着我激动的将她的鼻涕都弄到了我的衣服上,如果是平常我一定会生气可这一次我没有,而是更加猛烈的抱着她狂欢!以后的以后,我们就一起学习数学!可天下哪有不散的宴席。很快我的补习期就到了,那是我与她最后做练习题的一天。“来,来。我又找到了一份数学题,我们一起做。”看着她拉起我的手开心地为我分享她刚找到的数学题。我有点心酸。“我……要……”我始终无法说出那一句话。“你要什么?”“我要走了。”我还是说了!“走哪去?玩去?”“豆豆,我的补习期到了。”
直到现在我都记得她当时的表现,她没有说话只是默默的继续做她的数学题。时光轴很快,走的那一天她没有来送我!我在学校的门口踌躇久久不离去!我终究还是走了,走了只留下了自己的脚印与她的曾经。她没有来送我,我也没有勇气跟她说一句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