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主人公第一次出现到片子结束,我的心里,始终不能忘记她的眼睛。她的眼神很伶俐,黑黑的眼珠不停转动,流露出她每个细微的心情,同时还透露出到她对日本生活的坚定信心。从她的眼神里,我们看到了无穷的力量。
好奇,天真,自信。面对一个全然陌生的环境,她没有表现出丝毫畏惧,而是迫不及待的用眼睛去了解这个地方,并且对未来充满了希望想。“你会说日语么?”“不会。”“那么来这边你有什么打算呢?”“恩,好好学习日语,然后好好学习,考第一。不让日本的小朋友看不起。”看到这里,我笑了。笑她的天真,笑她初生牛犊不怕虎,笑她简单的以为生活如她想象的那么单纯。完全不懂的语言,完全陌生的环境,唯有她自己独自面对。这样的艰难险阻,她的表现让我无比震撼。不能想象,要是自己在那样的环境下,会怎样。
第一次去学校,虽然有母亲的陪同,可是母女都不懂日语,无法和外界沟通。第一节课,她完全无法融入这里,相当委屈,可是她一直忍住,没有让眼泪掉下来。一下课,她扑到母亲怀里,终于还是哭了。可是,当母亲安慰她几句,并且给她适当的鼓励之后,她立刻擦干眼泪,跑回教室,微笑着去问老师问题。
看到这幕,我很感动。小小年纪,其她同龄的孩子还在为了一个玩具或者是个恶作剧而哭闹的时候,她已经懂得坚强。她明白眼泪无用,把所有的委屈化作前进的动力,微笑着去迎接生活的种种挑战。从最简单的发音开始,从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开始。终于,经过不断努力,她克服了语言方面的障碍,并且很快的适应了日本生活,渐渐的成绩越来越好。
曾经看过一本书,上面说:“人在关键时刻,常要有勇气、认真和耐心,道路选准了,奋斗才会有应有的回报,人生的光环随之而来。”这说的就是像张素这样的人吧。人的一生不会一帆风顺,难免有困难和挫折,我们要从容面对,学会过滤自己的心境,善于清扫心中的烦恼。只要微笑常伴,一切的困难、痛苦和不幸都会有办法解决。英国作家萨克雷有句名言:生活是一面镜子,你对它笑,它就对你笑,你对它哭,它也对你哭。人生中的艰难险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的泪水淹没了你的自尊,可怕的是你一直忧郁下去!在艰苦环境中淬炼你的意志,这是人生不可缺少的环节。只有勇敢地选择过环境,顽强地改造过环境,坚强地适应过环境,你才能够说,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人,你活过了! 人生的道路不可能是一辈子的平坦,只有经受磨难的人生才会充实,才会精彩,才会不留有遗憾。
“国家和国家之间,是永远和平的。我希望我们可以一起捧起和平的鸽子……”这些话,要是从你我口中说出,或者是从哪个媒体说出,我们会觉得很普通,甚至还会觉得有些假,是政治的套话。可是,从一个8、9岁的孩子口中说出,我们的确感到惊讶,然后无比感动。她的这一番话,不但代表了她自己的心愿,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心愿;不但体现了她自己的素质,更体现了我们一个民族的气度;不但让那所学校的人看到了她的教养,更让整个日本,甚至是全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宽容。几句简单的话,意义却非同寻常。她知道,此时此刻,她不仅仅是她自己,更是代表了整个中华民族。
看到最后,我又笑了,笑我自己。我曾经以为她太单纯,曾经担心过她对待生活的信念,曾经怀疑过她实现自己梦想的实力。可是,她全都做到了,按照她所说的那样,成为全班最优秀的。她已经很自然的融入到那个群体,没有半点突兀,并且证实了自己的能力。她的自信,让她无比美丽;她的勇敢,让她无比强大;她的坚强,让她走得更久远。
苦难的逆境,使庸者变得卑琐乖戾,使强者变得坚韧聪慧。一个装着香水的无口之瓶,只有打碎它才会散出幽远的馨香;一块朴拙的顽石,只有经过无情的雕琢,才会成为完美的艺术品。一切美好的东西是不会自然地展现在你面前的,那伤痕累累的心理感受,恰是生活给予你的馈赠。心理上的每一道创伤留下的疤痕,成长中留下的珍贵记忆,都是一次演练、一次成功。
花中有刺与刺中有花,虽然只是顺序不同,但它却是积极与消极的巨大差别。勇者无畏,在人生的道路上,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呢?一朵花儿应该明白,要盛开的美丽不仅需要阳光、水分、土壤,更需要风雨光临!而她,就是那朵绽放在悬崖上的兰花,迎着风雨,傲然独立。面对着重重困难,带着她的梦想,背负着一个伟大的使命,坚强的前行,坚定的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