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能把任何事情都想得太好,也不能把任何事情都想得太坏,因为事情的本身不会象我们想象的那样。我们一出口就会说错,去做事反而弄糟了,这是因为我们太爱、太恨或太急于求成的缘故,是我们的主观意愿违背了事物发展的自然规律,从而拔苗助长,结果事与愿违。这时候,我们才发现我们的。努力白费了,我们的担心毫无用处,我们真是庸人自扰。我们的努力如同抽刀断水和举火焚天一样毫无作用,徒自疲劳。我们真是在自寻烦恼!所以,老子教导我们:“无为而为之。”
“无为”不是放弃努力,而是不枉费心机,不违背自然,不做拔苗助长的傻事。智者遇事冷静,不枉作为,静观事态发展,顺势而为之,故而事倍功成;遇者反之。教育孩子,其理亦然。父母教育孩子,常常因为太爱而急于求成,结果则往往事与愿违,使孩子逆反心理越来越强,促使孩子更加反其道而行之。于是即埋怨道:“孩子不听话,太倔强,太让父母失望!”其实,造成这样的结果,与父母的拔苗助长的做法是有密切相关的。殊不知孩子的身心成长是有其自身规律的,父母则为了爱而逆规律行之,故而自食其果。这就是太爱,而教育结果则实得其反的真正原因。古人云:“子不孝,父之过。”一切都是父母的教育不当造成的错误啊!
有一天,我妻子在教女儿写字。年纪才四岁多的女儿总写不好字。妻子为之气急败坏,大声呵斥女儿。女儿先是发愣,不知所措,接着大哭大闹,于是干脆字也不写了,以此表示抗议。妻子更加气得发抖,只恨女儿朽木不可雕也!妻子伤心之至,倒在床上,抱头而哭,潸然泪下。
我对妻子道:“你对孩子不能急于求成。写好字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办到的,万里长城不是一天就能建成的。我们必须耐心的慢慢的引导。”
妻子道:“这孩子性格倔强得很,看样子是没有希望了!”
我道:“我跟你的看法正好相反。我认为孩子的倔强,正好表现出了孩子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这正说明了孩子很有希望!如果一个孩子,对父母的话百依百顺,长大了之后一定干不了大事。因为百依百顺的孩子缺乏自己的思想和主见,所以只能一生任人摆布,无所作为。天下干大事者,是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的人,他不是要受人支配,反之,他要去支配别人!”
妻子道:“孩子有缺点,我们就一定要纠正她,不能让她养成坏习惯。”
我道:“你说的一点也不错!孩子的错误,我们是要给她纠正的。只是我们要正确的引导,不能急于求成,我们需要时间。比如花木造型,太过用力则枝折损毁,事与愿违,故而只能慢慢来。教育孩子,其理也然,不能太过与不及。”
我又道:社会上有两大怪事:‘教师之子很少有成才的,医生之子很少有健康的’。究其原因,错误观念所致。教师之子,教于太严,太过而物极必反。重压之下,孩子产生了严重的逆反心理,结果事与愿违,弄巧成拙。这样一来,父母的希望越大,失望也越大。医生之子,爱之太过,唯恐孩子接住细菌与病毒,使之洁而不染。其结果,孩子不产生免疫力,又怎么会健康?一般的孩子则不然,玩泥巴,晒太阳,结果身强力壮。
因为爱而扼杀了孩子的童心、扼杀了孩子的自我思想和主见,看样子这不是明智的做法。父母强加给孩子的所谓的‘爱’,无异于拔苗助长。大爱无形,爱不是支配孩子和控制孩子,而是引导孩子,给孩子自由思考、自由想象和自 由发挥的空间。
我们的爱,要有利于孩子的身心成长,使孩子容易或乐于接受,否则,爱就成了一种至酷。如果我们把爱变成了一种自我观念而强加给孩子,这真是错误啊!如果让爱沾上了强制的边,爱的本身也就变成了邪恶,成为了一种对孩子的心灵的摧残。父母对孩子的爱,应该尽量给孩子主动权,让孩子的身心成长拥有自由空间,让孩子的心灵象小鸟一样自由飞翔。
爱孩子而扼杀了孩子的童心,让孩子失去了自己的主见和自由思考,这是多么不明智啊!我们难道不应该反省么?我听说美国人的教学:始终强调在学中玩,玩中学。我认为这样很好,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和潜能发挥。
所以,我们爱孩子应该要遵循孩子的身心发展规律,不能把爱变成自己的一种强制观念强加给孩子。
妻子听了我的解释之后,她也觉得我说得有道理。妻子从此对孩子改变了态度,孩子也有了很好的转变。